校友风采
【同心战“疫”】逆行者系列—方志雄
作者:    文章来源:健康湘潭365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23 15:58:43

【编者按】:

方志雄:94级临床医学校友,湘潭市中心医院公卫中心主任

逆着万千车流,在凛然严冬中、在危机四伏的隔离病区,逆行者们毅然选择坚守最前线,在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不惧险难,以血肉之躯为你、我撑起生命的屏障。

他们或许并非身怀异禀,却有一颗温热、执着的心。他们身体力行地诠释着那句箴言,“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

他们唯一留给我们的只有无声的背影。

从本期开始,我们栏目将为观众朋友带来特别节目同心战“疫”系列人物报道,讲述那些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而战斗在一线的人们平凡而伟大的故事。今天咱们就一起来认识这位最美的逆行者,湘潭市中心医院公卫中心主任——方志雄。

湘潭市中心医院公卫中心主任方志雄

这座静谧的小院,如果换作平常。一定是安逸、闲适的代名词。但是此刻,我们的心里却满是紧张和不安。作为湘潭市唯一收治新冠肺炎感染患者的定点治疗医院,这里集中了目前湘潭市排查发现的所有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

公卫中心主任方志雄:“喂,院长,我刚进病房去了……”今天是方志雄在湘潭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连续奋战的第15天。虽然脸上写满疲惫,但作为中心主任,在同事们面前却依然显得元气满满,中气十足。

方志雄主任:“目前病人的情况怎么样?”

医护同事:“病人现在心率是73次每分。血压是149”

方志雄主任:“那现在清醒吗?还是在镇静状态?”

医护同事:“我给您看一下,人是清楚的。来看一下,给您视频,看得清吗?”

这是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健康湘潭栏目记者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与它接触。真实的画面呈现在眼前,敬佩之心油然而起。

方志雄主任:“目前,这是我们四楼的一个隔离病区,这里住的是一些确诊的病人,其中有一位是目前我们湘潭市的危重病人,就在这间房。这间房是一个负压病房,里面的空气是经过负压吸引,再经过消毒以后再次排到空气中去的。这个病人是有特护的,有一个专门的重症团队来对他的治疗予以全程的监管,24小时有人。”

方志雄主任:“目前信息这么通畅,而且我们是搞这个专业的人士。其实,我们在过年前,至少是在小年前就知道,这个疫情迟早在我们这里会有的。我们就要做好这种预案,做好计划,我们该怎么去分配人员?我们自己科室人员能不能把整个湘潭保证平安?就在考虑这方面的问题了。其实包括应急物资的准备,我们在没收治病人的时候就已经预计到了,就已经跟应急办沟通过了,我们准备的物资是不是充足?我们湖南跟湖北隔得这么近,肯定是会有的,当时就预计这个疫情是会在湘潭发生。”

未雨绸缪是经验丰富医生的职业敏感,正是这种敏感,才能当疫情真正来临时,让方志雄团队在治疗病人时,显得如此从容。也正是这种从容,才能让湘潭市新冠肺炎治愈率在湖南省乃至在全国始终保持上游。到了真正接受采访时,方志雄主任却显得很拘束,没有了在隔离区的那种淡定和自如。但当我们聊起他自己团队的时候,明显能够感受到方志雄主任话语里的自豪之情。

方志雄主任:“我觉得,现在的话,我对我的团队感到非常地骄傲。为什么呢?在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的团队,大家都是尽心尽力,任劳任怨。我可以这样讲实话,没有任何一个人退缩。或多或少,大家内心是有点恐惧的。但是聚在一起,当这个团队聚在一起作战的时候,都是众志成城,都比较有信心。”

方志雄主任是整个治疗团队里年纪最大的老大哥,同事们大都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平常是老大哥,但当疫情阻击战打响之时,方志雄就是团队的老班长。直面未知的风险,面对着一张张熟悉而年轻的面庞,这时方志雄的内心,是激动,是柔软的。

方志雄主任:“因为我很担心他们,他们都很小,是吧?为什么呢,因为在他们家里也是一个宝贝。或者是刚结婚什么的,做这个风险还是有的。所以一直每天交班,我都严格的要求他们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当时你们跟着我在一起。我也一定会保护好你们的安全。这个是最重要的。不要害怕,我们一起去战斗。”动情的泪花,是在同一个战壕共同战斗的战友之情真实流露。

而当家人打来视频电话想了解下自己情况的时候,我们从方志雄的话语里面感受到最多的却是云淡风轻。

妻子:“反正家里面你放心。崽崽的这些事情我都会处理好,你安心在那边工作。还有一个最主要的,要注意防护好在治疗别人的同时,还要保护好自己。”

方志雄主任:“好的,没问题,你老公是专业人员,没事的。你就是要小朋友把作业写好,要他没事的时候锻炼一下身体。你也是的,自己注意点。”

因为治疗任务繁重,方志雄给我们的采访时间非常有限。这是我们在不到两个小时的采访中所了解的方志雄。没有精心准备,没有豪言壮语,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医生。在疫情面前,他毫不畏惧,带领团队勇敢向前。他不为自己,只为自己深深热爱的这片土地!

方志雄主任:“我们从学医开始,就有这样的一种情怀,觉得这个事该我做,哪怕有风险,也归我做。我觉得我们是有信心的,当时我就讲过能够保护好湘潭人民。我们一直在努力……”





友情链接: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版权所有© 2010-2010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