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雷神山”山东援建队员:我们不想再建这样的医院
作者:    文章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23 16:11:07

【编者按】:

李征:02级给排水校友,中建八局一公司生产经理


“参与援建雷神山医院的这段经历,将在您的人生中留下怎样的烙印?”

视频中的山东汉子轻轻皱了皱眉,眼神有些飘忽,眼角微微泛起了泪光。即使戴着口罩,仍然可以感受到他涌起的情绪。这个问题,他思考了良久。

https://img12.iqilu.com/10339/sucaiku/compress/202002/14/pJw4gzXZqLHyThVJJhwe2KvIjtNTwazCfqC52APx.png

他叫李征,是中建八局一公司安装济南区域的生产经理。2月14日凌晨3点20分,李征与14位队员一起从济南郭店收费站驶下高速,结束了11天的援建任务。闪电新闻记者与他进行了视频通话,听他讲述一线工人眼中的雷神山医院。

2月3日上午11点,李征正在单位值班,接到公司组队援建雷神山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武汉需要我们,我又是生产经理,要给员工们带头。”

1点多就要集合,他匆忙回家收拾行装。来不及和家人做过多解释,只能一遍遍安慰父母妻儿,自己只是去支援建设,不会有太大风险。“儿子读一年级,问我为什么要去武汉?我说那里需要爸爸。”他深明大义,但不知道该怎么和孩子解释,他和工友们的任务,是在11天里参与建造一座特殊的医院。

带着全家人的叮嘱,他和战友们出发了。

接到最艰巨任务,以小时计算时间

山东的15名队员临时组成了中建八局一公司突击队。4日一早抵达现场后,突击队接到了援建任务——负责A1病区40间病房的电气、给排水、通风工作。由于前期建设阶段,A1病区的进度已经落后了将近一天,因此,这个区域成了局属单位中整体工期最为艰巨的部分。

https://img12.iqilu.com/10339/sucaiku/compress/202002/14/kIpWsjCtejR4pDK2GYQopwgP9Kk5tBiJFRHUwokD.png

再硬的骨头也得啃!突击队现场生产负责人李征,主要工作是调配人员、材料和协调施工工序。彼时,火神山医院已交付使用,施工方会根据实际使用总结建议,随时修改图纸。“有时一个区域图纸要修改四五次。”李征所要做的,是及时把改动传达给工人们。进度本就落后,他和工友们加班加点,基本每天要从早上六点,一刻不停忙到凌晨一两点。

https://img12.iqilu.com/10339/sucaiku/compress/202002/14/Z0ZPJLuMb9gKv7DsJUvlp3mRdbEjpIsBe4PqYp0b.png

(中间为李征)

刚开始的几天,盒饭算是奢侈品。为了节省时间,李征和工友们吃泡面凑活,因为工人太多,去吃工地的配餐要排队一个多小时。“不想浪费时间,在这里我们都以小时为单位工作。早交付一小时,病人就能早一小时转运进来。”直到6号中午,李征和同事们才第一次吃上公司订的盒饭。就蹲在马路上,十来分钟吃完,吃完又马上去研究图纸。

“凌晨五点,躺在屋顶的我们长舒一口气”

11天里,熬夜到凌晨几乎是每天的事情,但最让他难忘的,是10日凌晨调试通风系统那一夜。

对隔离病房来说,通风系统是重中之重。被污染的空气不能流出病房,因此要用专门的送风系统和排风系统来保障病房内的负压状态。9日晚上,班组开始调试。22台送风系统的调试比较顺利,到了排风系统,前两台机器没有问题,可调试第三台机器时,出现了状况。“启动20分钟机器自动停了,这就不正常。”随后,李征和工友们发现剩余的5台机器也都有问题。

https://img12.iqilu.com/10339/sucaiku/compress/202002/14/R3knsBlvfFasQHckbqVdlaQt1w2mKMeQ4MT5HSom.png

此时已是夜里12点,工人们已经疲惫不堪。但8台机器里有6台运转不正常,这必须找到原因。机器自动停止,无非是设备、线路、开关、整顿电流这几个环节出了问题,李征带领张忠科、王家飞管理团队和工友们在屋顶挨个排查。但直到凌晨两点,也没有找清原因。

看着体力已经到达极限的工友,李征想要放弃:“要不咱明天再调吧。”同为管理人员的两位队友坚持继续排查。其实李征心里何尝不明白,工程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今夜如果这6台机器运转不正常,天亮后整个空调通风系统将将无法调试,势必会拖延工期。他看到了工友们脸上的不情愿,也心疼,也矛盾。片刻犹豫后,他拍板决定:继续坚持!

李征去找搭档的带班班长谈话:“排风机调不好的话会耽误天亮后通风班组整体调试,我们陪着工友们一起,坚持过今晚,哪怕明天给你们放假!”带班班长是湖北大冶人,操着一口方言,李征大致听懂了意思:既然这项任务会耽误交工的大事,我想办法说服工友们,必须完成,咬牙干吧!

https://img12.iqilu.com/10339/sucaiku/compress/202002/14/HvG4xzTJ7NxDDURmNs9fB4XWrhWDzr9T33oCKbiN.png

这也是让李征感动的地方,工人们没有过多言语,他们明白,手上的任务艰巨而特殊。

又是三小时恶战。故障原因逐渐被找到:武汉天气比较潮湿,前几天还下过小雨,电线可能进水,需要重新换掉;有的开关坏了,有的整顿电流出了问题……

排查完成后,李征掏出手机,凌晨五点,武汉的天空雾蒙蒙的。他们18个人,就地躺在屋顶上,长舒了一口气。

(由于配合默契,施工速度快、质量高,李征和突击队员在负责A1病区40间病房的同时,又增加了A1到A3病区公共区域的工作。11天里,他们将原本落后1天的工期提前了整整24小时,圆满完成了援建任务。)

“元宵节了,给家人打个电话吧。”

新买的手机,每天却要充电三次,李征在施工期间,手机电量几乎都消耗在了打电话上。由于主要负责材料和人员的调配,所以不停接打电话成了他工作的常态。尤其是调配材料方面,几乎占到他日常工作的百分之八十。

施工现场的材料类型繁多,分布于三个仓库,工人寻找起来相对困难,这方面李征比较专业,所以他负责协调物资,来提高施工效率。每天要接、打多少通电话呢?李征自己也数不过来。

在满是工作电话的通讯记录中,偶尔也夹着那串让他再熟悉不过的号码,但每天奔忙的他根本无暇顾及。即使接到电话,也只是匆匆讲两句,简单地给父母报个平安。

直到有一天,临时党支部书记彭来雨告诉大家:“元宵节了,都给家里打个电话吧。”李征这才意识到,那天是元宵节,合家团圆的日子。“我们对过节都没有概念了,也不知道那天是元宵节。”

李征给家里打了个电话。

“也没讲多少,就是告诉他们不用担心。他们希望我尽快完成任务,安全回家。我很感谢家里的理解和支持。”

每逢佳节倍思亲。团圆之日,李征没有时间陪父母,心里多少有些酸楚,但一想到自己在为武汉人民施以援手,又感到无比骄傲。打完电话,他继续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https://img12.iqilu.com/10339/sucaiku/compress/202002/14/2vs4ECl2K6AbNt3aAz0p1bSmNP48bmU2IAVNWVgj.png


交接那天:致敬白衣战士

“请放心,我们的质量是没有问题的,绝对可以达到医院的设计要求。”2月13日,李征所负责的雷神山A1病区正式交付于辽宁医疗队。“我们要保护医护人员,为患者提供良好的环境,我们的责任压力非常大。当交工验收通过的时候,每一个人都非常自豪。”回忆起交付时的情形,李征仍然无比激动,但是令他更为激动的,是对白衣天使的那份致敬。





友情链接: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版权所有© 2010-2010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