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坚持创新、创优,做忠诚的核电建设者--获得2015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者--杨亚璋校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18 17:22:16

杨亚璋于1991年考入南华大学(原衡阳工学院)建筑工程系工民建专业,在校期间学习勤奋刻苦,成绩优秀,表现突出。1995年6月以优秀的成绩毕业后投身我国核电建设,曾先后参与了岭澳核电站全过程的建设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管理经验。2009年底,杨亚璋赴法国培训,归国后被任命为台山核电一期工程施工副经理,开始了台山核电的建设工作。台山核电是我国采用三代EPR核电技术建设的第一个项目,也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站。经过近六年的艰苦奋斗,工程建设按计划有序推进,创下了被国际核电界认可的一个个传奇。

一、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建设国际一流三代核电标杆工程

2008年,中广核集团确定台山EPR项目要创造一个更安全、更可靠、价值更有竞争性的三代核电技术平台,作为国家今后技术路线的选择之一。杨亚璋在工作中贯彻下游推上游的工作方法,加强与各设计方的沟通与联系,同时做好与同行对标,认真学习先于台山项目开工的芬兰OL3项目,以及法国FA3项目同类电站经验和教训,不断优化台山项目工程建设方案,在重大技术、施工组织方面取得骄人成绩,获得国内外专家高度认可,为树立世界三代核电标杆工程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台山项目工程进度已全面超越国际参考核电站。

领衔推进重大工程节点。自2009年起至今,杨亚璋一直领衔台山核电施工大舞台,在其带领下,施工分部通过扎实工作,有力保证了1#核岛穹顶吊装,2#核岛穹顶吊装,1#常规岛主行车可用、泵房充水等关键工程里程碑的顺利实现。如1#核岛穹顶吊装,是台山核电建设过程中一个重大节点,施工组织复杂,技术要求高,他带领团队对各项工作进行细致分析,整理出70多项重要任务,打破原有管理模式,每天带队在现场和施工单位一道,召开协调会,及时解决现场技术问题,保证了日计划的精确执行,通过长达3个多月现场协调,日计划执行基本实现零偏差,保证了台山核电站于2011年10月23日实现穹顶吊装。按同样组织模式,于2012年9月12日实现了2#核岛穹顶吊装任务。

核岛安装点数连破纪录。核岛安装向来是核电站建设的核心领域和施工难点,安装点数是统计工程进展和工程量的一项重要参考数据。通过精心组织,台山核电现场创造了数个中国广核集团公司核岛安装史上的第一:2014年11月1#核岛QADP(质保数据包)单月完成103个,在核岛安装史上单月QADP签署首次突破100个;2014年12月1#核岛水压试验完成81个,为核岛安装史上新高。单月核岛安装点数自2013年3月份以来连续24个月超过20万点,且自2014年6月份以来持续8个月超过40万点,单月安装点数均创核岛安装史上又一新高。

坚持安全质量底线,确保问题快速解决。杨亚璋牢记安全质量第一核电文化,对现场承包商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六年来,工程现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与质量事故,未发生环境污染和严重扰民事故。对于现场突发的质量安全问题,杨亚璋及时介入,身先士卒,在遵守流程的前提下,强力推动问题的解决。如1#核岛RPV(反应堆压力容器)支撑环灌浆质量问题,他坚守底线,驻守一线推动解决,确保了该问题不留隐患,圆满解决。又如预应力夹片开裂问题,运用科学方法,通过大量澄清和试验验证,对原因、结果进行详细分析和论证,得到各方认可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关闭该不符合项。2014年台山核电安质环标准化管理被国际挪威船级社评为6级。

大体积及特种砼施工又好又快。台山EPR核岛筏基浇筑在中国广核集团公司历史上首创双料“之最”,即混凝土浇筑方量最大,混凝土最高温度控制最低。一次连续浇筑9200立方米混凝土,较国外FA3、OL3项目节约工期约33天。浇筑质量一次验收通,获得外方专家赞誉,国家核安全局也给予高度评价。杨亚璋带领他的团队打破以往的设计局限,大胆尝试,成功运用了多项混凝土先进技术,攻破技术难题。如首次在国内核电成功研制C75高强,一次节约投资近2000万元。在核岛牺牲砼研制过程中,他带领团队坚持自主研发,通过一年半的努力,台山牺牲砼研制成果最终获得法国设计方认可,为公司节约大量投资。

钢衬里模块化施工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杨亚璋带领团队引进模块化施工技术,吸收和反馈了芬兰和法国核电站同类方案优缺点,在台山EPR核电站进行了优化,采取分层拼装、整体吊装的施工流程,避免交叉施工的干扰,并创造性地采用了工装---网架这一吊装工具,减少了钢衬里模块在吊装过程中产生变形,确保模块化施工质量。台山核电站钢衬里模块化施工是国内核电站首次成功实践,是核岛钢衬里施工工艺的一次突破和创新。

预应力施工为国际核电同行提供经验。杨亚璋带领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对每个细节要求极其苛刻,通过严谨的态度,精心的组织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保证了现场试验结果一次成功。如在预应力全比例灌浆模拟试验结果评审中,参加评审的法方专家当即表示,台山核电现场全比例灌浆模拟试验结果将作为法国标准在法国推行实施。

海底隧道工程安全与质量双优。台山核电海底隧洞工程是国内首条跨海海底盾构隧道,每条隧洞长4.2公里,地质条件复杂,杨亚璋力排众议,组织制订周密方案,全方位对海底隧道工程进行评审、监控,如孤石预处理技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效保护了盾构机刀盘,取得了令法方专家不得不折服的好效果。通过努力,第一条隧道于2011年年底,第二条隧道于2013年3月按期贯通,在验收时,来自全国的专家发出由衷的赞叹:这是我见过的国内最漂亮的一条隧道!

二、肩负重任,开拓未来

三代技术对施工组织管理、进度安排、技术要求、质量保障等方面十分严苛,“引进、消化、吸收”的道路漫长且充满挑战,必须不断学习,提升技术水平与工程管理能力。杨亚璋同志针对队伍年轻经验不足的问题,制定出定时、定人专项培训计划,鼓励年轻员工在施工管理过程中放开手脚,敢干实干,在实际的工作中提升能力。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建设了一支素质过硬、富有战斗力的精锐队伍,为下一阶段冲刺冷试、热试及装料商运提供人才保障。也为我国核电走向海外,提前做好人才储备。

台山核电一期项目由“跟随战略”调整为“首堆战略”,是台山公司每一位员工前期努力的结果,而将战略变为现实,还需要付出艰辛努力,克服首堆所面临的重重困难。杨亚璋及其团队正在努力将台山核电一期工程建成世界三代核电标杆工程,实现中国核电走向海外这一目标而努力!

“淡定中求突破,稳健中结实果”是杨亚璋同志工作的真实写照。作为台山核电施工分部副经理,杨亚璋同志在工作上勤恳负责,务实进取,技术扎实,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勇于担责、勇于挑战、勇于较真,积累了宝贵的施工管理经验,为广大员工树立了良好典范,为台山核电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





友情链接: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版权所有© 2010-2010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