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为了百姓的健康---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邵阳市中心医院院长张国华校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23 11:47:37

张国华,湖南省邵东县人,中共党员,外科主任医师,南华大学、邵阳学院兼职教授。1986年毕业于南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现任邵阳市中心医院院长。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卫生系统“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荣立二等功三次。
张国华是一位烧伤外科专家,更是一位出色的院长。 他一步步走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从临床医生做起,逐渐成长为主任医师、科主任、副院长,先后成为邵阳市两家“龙头”医院的院长。虽然职务在变,不变的是他那颗悬壶济世、执着为民的心。他以精湛医技、高尚医德所获得的良好口碑和在行政中的求实创新、致力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赢得了掌声和鲜花,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病人心中的“太阳”
1986年,23岁的张国华以优异成绩从南华大学毕业,被分配到邵阳市中心医院,成为一名烧伤整形外科临床医生。勤奋加聪慧,使他很快成长起来,并成为当地烧伤整形方面的医疗专家。因此,慕名找他看病的人络绎不绝。为让千家万户的群众看上病治好病,他不得不牺牲许多休息时间,每天废寝忘食地工作在岗位上。
    一天,双清区一位老母亲小腿三度烧伤,本需住院治疗,但老人因为闻不惯医院消毒水的味道而坚决不同意家人送她住院治疗。为了不耽误老人的救治,张国华同意她开家庭病床养伤,每天下班后亲自带着药具前往几里路远的老人家中,为她及时换药。一天晚上下大雪,老人家以为他不会来换药了,当他一身雪花出现在她家门口时,老人家被他风雪无阻的精神所感动,顿时潸然泪下。20多天来,张国华从未间断过,直到老人伤口痊愈。
    张国华心里装的是工作唯独没有他自己,群众称他是病人心中的“太阳”,百姓健康的“爱神”。为了病人,张国华放弃过很多个人愿望。2001年夏天,张国华的母亲患风心病在长沙住院,他好不容易抽出一点时间准备去长沙探望,可是走到半路却接到了医院电话:邵阳市郊发生特大烧伤事件,30多人不同程度烧伤,急需组织力量救治。张国华立刻中途下车,租车径直返回科室投入紧张的抢救工作中。在炎热的夏天,他带领同事穿着厚厚的隔离衣,夜以继日地连续奋战半个月,终于使所有病人康复出院。然而,这一次探望路上的转身却成了张国华心灵深处最痛的回忆,那位含辛茹苦把他拉扯大、视他为心头肉的母亲却永远没有机会接受他的孝心了。每每想到这里,这位沉稳的汉子总免不了心头一阵抽搐,暗自流泪。
   金术仁心,把病人救治成功是张国华最大的快乐。他经常挤出时间下乡开展疾病普查和义诊,即算是当了多年的院长,他也还是亲力亲为,从不间断,每年下乡义诊10余次,把健康知识送到乡村田头。他还经常应邀到基层医院讲学和会诊,把技术传给基层医生。每次接诊病人,总是第一时间安排会诊,绝不拖延病人的住院时间,能用价格低的药就不 用 高 档药,尽量为病人节省开支, 2010年除夕前,他带领一个医疗组去绥宁县关峡苗族乡一个边远山村义诊,下车步行两个多小时,看了30多个病人,有个80多岁的老大爷因脑出血瘫痪在床上,张国华看到老人家的状况,心里感到有种别样的酸楚,不仅义务给他看了病拿了药,最后还给他送上了500元。
“三不政策”志清廉莲花“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也是张国华院长品德操守的真实写照。
    邵阳市中心医院是邵阳市“龙头医院”,来这里“找关系”看病的不少。且近年来医院投入大,发展快,效益好,张国华面临的诱惑和压力也大。但他坚持“三不政策”:不该收的钱坚决不收,不该吃的饭坚决不吃,不符合政策法规和纪律的事坚决不办。
一次,有个大学生想进中心医院,来办公室找他,并暗示事成后一定重谢他,张国华耐心给那位大学生讲有关招聘政策,严词拒绝了他想送给他的“信封”。在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和邵阳市中心医院担任书记、院长5年多来,张国华经手进了几十人,搞了上亿的建设,但他个人从没收过人家一分钱,从没接受过人家的宴请。作为“领班医生”,他总是坚持廉洁行医,不收病人及家属的礼金,不接受病人和家属的请吃。
    有一年,医院接诊了一位邵东县廉桥镇烧伤面积达96%的特重度患者,为护理和救治这个病人,他搬来一张行军床,在病人身边整整住了15天,先后为其做了4次大手术,病人痊愈出院时十分感动,将一个内装5000元的红包送给他,被他坚决拒收。
精于管理出效益大医精诚,厚德载物。2009年1月,张国华出任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2011年6月,调任邵阳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职务变了,他上善若水、一心奉献患者的精诚之心始终没变,同时他还要抽出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医院发展上。
张国华坚持“软硬兼施”,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水平,加速医院科学发展。
    在“软件”建设上,张国华坚持“医乃仁心,大爱无疆”,大力倡导“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努力落实“双十便民惠民措施”。近年来,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为22880名患者免挂号费13728元,为22000名患者给予大型检查优惠或减免部分医疗费用70余万元。开展白内障爱心复明活动,为400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施行手术,使他们重见光明。
    在“硬件”建设上,在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张国华腾空原办公楼改装成病房,增添病床120张,缓解老百姓住院难问题;改造现有病房,最大限度地改善病人住院环境;购买原供销学校校址10亩,使医院面积增加20%,征购东风步行街西头土地6亩,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调任邵阳市中心医院后,他在充分调研与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医院未来发展“传承与创新”的主调,实施“项目小组建设模式”,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医院信息化建设,构建数字化医院;培育重点学科,构建“区域性医疗中心”,为邵阳的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版权所有© 2010-2010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