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黎明江:心尖上的舞者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3-13 13:12:10

[小贴士]黎明江,男,1967年8月生,南华大学临床医学80级校友,留美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兼任湖北省职业病防治专家组成员,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美国《高血压整体控制》和《中国心脏起搏与电生理杂志》英文审稿专家。主持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目。发表论文60余篇,SCI10余篇。主编和参编学术专著5部。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心尖舞者,心细如发

  大连大学生小李就读于武汉大学。回忆起2012年刚入学时发生的事情,她仍感慨不已,“如果不是遇到专业、细心的黎教授,我真不敢想象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当时,小李从大连来到武汉上大学。刚办完入学手续没多久,小李就发起了低烧,心跳高达120次/分。起初,小李以为自己是水土不服感冒了,但几天后,小李低烧不退反变高烧,并且心跳一直很快,更有加速迹象,家人赶紧带她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就诊,接诊的正是黎明江教授。黎明江详细问诊后,再三叮嘱小李,一定去做个心电图检查,看是否存在心脏方面的问题。果然,小李是病毒性感冒引起的心肌炎。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治疗的话,甚至会有休克乃至猝死的危险。

  其实,黎明江教授的病人中有许多人的病情远比小李严重得多,他就像一个游走在心尖上的舞者,守护着患者的心脏。

  2014年2月,王大姐突然胸闷得十分厉害,在当地医院住院多时不见好转,转院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成功接受心脏介入手术后,王大姐感慨地说,“黎教授非常负责,手术前反复、详细地与我和家人沟通”,正是黎明江教授这种专业的态度、耐心的话语,让她坚信“黎教授一定会让我在痛苦与死亡中获得新生”。

  从医20余年来,黎明江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这个国家顶尖级团队里不断汲取营养,逐渐成长为知名专家,尤其擅长于快速性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术、起搏器植入术、冠心病的介入治疗等心脏介入手术,以及高血压、冠心病和高脂血症的诊断与治疗。他的医疗水平和服务态度,在各大医疗网站上为患者广泛称道。

身累不悔,心系病患

  2014年3月15日,黎明江教授被派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钟祥医院担任心内科主任,帮扶当地心血管内科学科建设,尤其是心脏介入手术的开展。

  听说省城大医院的心内科专家到了钟祥,许多患者慕名而来。黎明江的日程表每天都被安排得满满的。早上7时半查房,8时至10时上门诊,上午10时至12时手术,下午2时至5时手术,其余时间,他还要“传帮带”科室骨干、答复患者咨询。每天手术都在10台左右,每次手术时间至少1小时。

  由于心脏介入手术大都有放射性损伤,每次手术,医生都要穿着30斤重的铅衣,黎明江穿着铅衣常常一站就是10余个小时。同事常提醒他注意休息,他却笑着摆摆手:“等待手术的病人已排到12月了。”

  2014年11月20日下午,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钟祥医院心导管手术室里,47岁的黎明江在连续做完5台冠脉造影手术后,因劳累引起心血管负荷过重倒在手术台旁。躺在病床上时,黎明江仍时刻挂念着他的病人。他深感内疚地说:“我对不起我的病人,我没有完成我的工作。”

  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的病人杜光泉听说黎明江累倒了,专程从钟祥赶到武汉探望。他说:“黎教授是个好医生,刚进院我就听说黎教授为患者捐款捐物,四处奔走帮助患者的事。我是黎教授在钟祥救治的第316位手术病人,不仅手术效果好,而且比在大医院手术费用至少省了一半,老百姓就盼着像黎教授这样的专家多走进基层。”

心善如棉,一心向患

  作为一名心内科的医生,黎明江深知“心之脆弱”。他说,他最见不得的就是病人因为拿不出钱看病而放弃治疗。从医20多年来,他常常为经济困难的病人捐款捐物。

  吕之海是钟祥市柴湖镇的一位农民,2007年6月的一天,他突然晕倒在田里。经检查,确诊为突发恶性心率失常,医生建议保守治疗。但近年来,老吕的发病次数越来越频繁,病情加重。听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教授黎明江在钟祥医院挂职,吕之海找到黎明江求诊。

  黎明江接诊时,吕之海的病情已相当严重了,如不实施心脏移植手术,存活时间只有1至5年。但面对20余万元的手术费,年收入不到2万元的吕之海犯难了。“虽然医学并非万能,但我不忍放弃”,黎明江说,“我们不能因为患者拿不出钱看病而不去拯救生命”。他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外科主任王志维教授沟通,争取向医院申请贫困病人救助基金。此后的2个多月里,黎明江又向媒体、慈善部门求助,为吕之海募集治疗费用。

  温文尔雅的黎明江心善如棉,尽自己所能,关心爱护着自己的病人,但绝不会“放纵”病人。

  今年3月,刘先生的母亲李阿姨因扩心病两次入院治疗,刘先生都指明要住黎明江负责的病房。原来,李阿姨在家时很不配合,常常不按时吃药,有时家人不管怎么劝都没用。但是,只要住到医院里,黎明江在场,李阿姨就会“乖乖听话”。

  “黎教授平时很和善,但对像我妈妈这样‘不听话’的病人却很严厉,作为家属,我知道他都是为了病人好。严是爱,松是害。”刘先生说,黎明江教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他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产生了强烈的信任感,愿意把妈妈交给黎明江和他所在的医疗团队治疗。





友情链接: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版权所有© 2010-2010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