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屈和平,核辐射监测设备的领跑者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7-16 15:30:45

 

小贴士:屈和平,男,1964年11月8日出生于陕西省兴平市,我校88届机械制造工艺设备专业优秀毕业生,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中核集团高级技师评委会委员。先后担任西安核仪器厂科研所党支部副书记兼结构室副主任、结构室主任、核仪器公司副经理兼党支部书记、同位素公司经理兼党支部书记,现任西安核仪器厂副总工程师兼安全技术公司经理。

“核技术”和“高铁技术”是中国高技术在国际市场的两张名片。发轫于1955年初的中国核事业,中国核工人在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基础上不但打破帝国主义的核讹诈和核垄断,成功研制了原子弹、氢弹、导弹、核潜艇等尖端武器装备,极大增强了我国的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而且建立了独立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为我国战略威慑力量和核能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核武器、核电、同位素……中国核事业仍将是我国战略威慑力量的重要基石,同时,倚剑铸犁,在工业、农业、医学、资源、环境、公共安全、军事、科研等诸多领域,核以它无以比拟的优势与中国发展融合在一起。根据我国能源规划,预计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600万千瓦,核电将为我国能源供应发挥重要作用。但从1942年意大利物理学家恩里科·费米在芝加哥大学首次实现铀核裂变链式反应开始,核辐射监测就成为人类安全利用核能的重要工作,在我国核辐射监测的队伍中,我校知名校友,南华大学西安校友分会会长屈和平是当之无愧的核辐射监测设备的领跑者。

牵手二六二 结缘核监测

国营二六二厂(西安核仪器厂)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所属大型仪器仪表企业,是国内最大的核辐射监测仪器仪表的生产厂家和唯一的系统制造商和集成商。在核辐射监测仪器仪表及核技术应用监测设备的研发、生产、安装和维保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技术处于行业的前列。1984年9月,屈和平怀着梦想,带着憧憬来到了核工业部部属院校——衡阳工学院,从跨入大学大门的那天起,就注定了他与核的缘分和情感。1988年屈和平大学毕业,选聘进入西安核仪器厂。

在西安核仪器厂这个全新的平台,屈和平从普通的技术人员开始做起,但他热爱企业,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钻研业务,技术上精益求精。凭着不怕吃苦,能挑重担,敢打硬仗,和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懂得尊重(尊重他人、尊重自己、尊重岗位)和付出(只要付出了,迟早都有回报)的屈和平脱颖而出,先后担任西安核仪器厂科研所党支部副书记兼结构室副主任、结构室主任、核仪器公司副经理兼党支部书记、同位素公司经理兼党支部书记,现任西安核仪器厂副总工程师兼安全技术公司经理。

也是在西安核仪器厂这个平台,屈和平潜心钻研核辐射监测仪器仪表技术,一步一步从一个普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业务骨干,成为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成为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和中核集团高级技师评委会委员。

技术报国 系统研发核辐射监测系统

核辐射监测是中国核事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屈和平技术报国,立足核辐射监测的仪器仪表研制,先后参与和主持研制开发了XH-3001闸门式全身污染监测仪、XH-3802车载式全身污染测量仪和M-9020车载式应急辐射监测系统。

XH-3001闸门式全身污染监测仪是国家八五重点攻关项目,是用于核电站卫生通道人体表面β、γ污染监测的主要设备,该类设备以前主要依靠进口,设备昂贵,单台进口设备折合人民币七十多万元。作为该项目的结构设计负责人,屈和平勇于钻研和创新,首次在产品结构上采用了厌氧胶粘接工艺、螺柱储能焊接工艺、磁性开关控制技术等;在探测器大面积正比计数管的研制过程中,大胆采用独有的新型结构,使得组装工艺大大简化的同时,探测器的边缘效应大幅度减少,坪特性及效率大大提高,其整体指标达到国外产品同等水平,且部分指标优于国外产品。在整机研制过程中,屈和平不断优化设计,使得产品从结构的合理性,维护的方便性,操作显示界面的友好性等方面不断优化。实现了头部探测器高度无级调节功能,大大方便了仪器的使用。使得整机产品从的内在的指标和外在的结构方面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1998年XH-3001闸门式全身污染监测仪获得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并相继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及国家专利,实现量产,该设备主要应用于核电站、核设施等单位,销售额达两千多万元人民币,节约外汇约二百多万美元。

作为XH-3802车载式全身污染测量仪项目的总负责,屈和平从方案制定,造型设计,零部件设计等方面首次将计算机三维辅助设计、现实模拟设计、平面设计引入产品的结构设计中,大大提高了产品结构设计的效率和质量。用了短短一年时间就完成该项目的开发工作并投入量产。该项目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公司迄今已向用户提供产品二十余台设备,销售额达上千万。

作为M-9020车载式应急辐射监测系统的项目经理,屈和平带领项目组完成了系统的研制、试制及生产,M-9020车载式应急辐射监测系统通过了中核集团核仪器设备总公司组织的产品设计定型并投入量产,生产了近20台套,销售额近亿元人民币。

情系母校 促成校企合作重点项目氮13监测仪的研制

作为南华校友,屈和平有深深的“南华情结”,在访谈中,屈和平校友深情地回忆:“在南华,我走过了人生起航的第一程,在这里学习了知识,学会了工作的技能,更懂得了做人的态度,做事的方法,在这里我拿到了开启社会和未来的金钥匙……。”“卧虎山、教学楼、食堂、寝室、实验室、风雨操场…,衡阳火车站、汽车西站、雁峰公园、岳屏公园、衡山…,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永远沉淀在我的记忆里,更难以忘怀的是那些朝夕相处的可亲可敬的定格在我脑海里的老师的身影。”除努力工作为母校争光外,屈和平不忘助力母校发展,积极促成西安核仪器厂与南华大学联合研制项目,氮13监测仪就是校企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氮13监测仪已研制完成,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在中核、中广核的多台新建核电机组中投入运行。并且通过合作已将“氮13监测仪”从民用拓展到军品,广泛用于潜艇核动力装置反应堆及压力边界的监测。





友情链接: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版权所有© 2010-2010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