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莫军波,守望梦想的南华学子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7-16 15:29:36

他放弃高薪回家乡办医院;他曾向亲戚朋友借钱发工资;他用真诚打动患者,迎来医院第1位病人;他靠着康复病人的口碑相传,迎来越来越多患者;终于有一天,医院挤不下了,他不得不把66张病床当成250张使用;为了给患者腾床位,他甚至把自己的办公室都改成了病房;他的医院从没打过广告,却只花了5年时间,就将肾结石微创手术量做到了全湖南省第1;2014年,他正式引进战略合作者,组建星灿医疗集团,并先后在岳阳、新宁开设连锁医院,他正将星灿医疗集团的版图布向全国。他说:这是我这个南华医学生,对梦想的守望。

他的名字叫莫军波。

把自己办公室改成病房的医院董事长

位于岳麓区桐梓坡路的长沙星灿医院,医院不大,也没有做任何广告,但这里每个病房都是满的,进来住院还需要排队。我们还惊讶地发现,医院的创始人、董事长莫军波居然没有自己的办公室。原来,为了给患者多腾出地方放床位,莫军波把自己的办公室都改成了病房。

1989年,莫军波从衡阳医学院(现南华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湖南省马王堆疗养院工作。1992年,不安现状的莫军波选择了下海,加盟了深圳一洲高科技实业公司并担任经理。随后,他又决定自己创业,先后在深圳、长沙创建公司,从事医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尽管在这个阶段,莫军波成功地完成了人生原始资本的积累,但他一心想在医疗一线救死扶伤的梦想却始终没有如愿以偿。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是学医的,又确实想做一番事业,因此一直希望回到自己的本行,回归医疗这个主流。

于是,2002年的秋天,他满怀对医疗事业的热爱,开始着手筹划创办医院。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候创办医院,莫军波主要是出于以下两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他发现当时湖南泌尿微创领域还比较薄弱,泌尿微创技术应用还不广泛,而外科手术的微创化则是现代外科手术的发展方向。因此,他觉得这是一块极大的市场空白,将大有作为;二是当时长沙市委市政府正号召国有企业剥离非经营资产,而他又打听到当时的湖南仪器仪表总厂职工医院(湘仪医院)正经营困难,面临改制。如果把这个医院承接下来,无疑将与自己的梦想实现更近一步。

在此种情形下,莫军波通过各种努力,克服重重障碍,终于在2003年成功地全资收购了这家医院,并很快就投入了他的所有财力与精力进行医院扩建、场地装修和人才招聘,使得星灿医院在最短的时间里得以运作起来。

医院创办之初,条件十分艰苦,医院外围的环境、配套的基础设施都很简陋。因为是初创医院,没有任何社会知名度,也没有病源,我们甚至出现过20多个医护人员围着一个病人转的情况,至于经常向亲朋好友借钱发工资则更是不足为奇的事了。莫军波回忆说。

尽管那时的情况困难重重,但全院上下从不动摇、从不言弃、齐心协力挺过难关。为了争取病源、打开知名度,莫军波向我们讲述了一个真实故事:曾有一对四川夫妇,在长沙的一个工地打工,家庭条件很差。一天晚上,他们借用包工头的手机向医院打来了电话,说他家6岁的小孩有肾结石。当时,他们仅在电话里问了问相关情况之后就挂断了电话。或许是经济条件的原因,此后医院多次打电话回去都没人接了。最后通过与包工头联系,取得了他们的住处。于是,医院派人开着救护车在黑夜中赶往工地找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寻找,终于找到了该病人,再通过与这对夫妇的耐心沟通,他们最终答应从包工头那里借钱来为小孩做微创手术治疗。

接下来,有相当一段时间都是前一个病人从入院到做完手术康复出院,整个过程结束后才会有新的病人进来。直到随着医院所做的手术增多,病人之间通过相互介绍才使得情况慢慢好转起来……

就这样,在莫军波的带领下,星灿医院一年一个台阶,在短短几年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了湖南省泌尿微创外科领域一个受人尊敬的领导品牌。医院不仅强力打造出了微创取石的特色优势,还成功走出了小综合、大专科这种极富竞争力的发展道路,成为了湖南省泌尿微创技术的引领者,推动了湖南省泌尿外科事业的发展。

莫军波终于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和创业初期的洗礼,他最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完全站稳了脚跟,赢得了病人的尊敬、赢得了业内的认可,更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在长沙有多家大型三甲综合医院,其中以湘雅医院更为全国知名。他是如何带领星灿在众多知名三甲医院里坚强生存并得到发展的?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星灿医院所处的环境,泌尿外科是医学上的一个门户,是任何三甲医院必开的一个专业,因此其生存压力可想而知。那么,星灿凭什么和这些大医院竞争?首先,凭的是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发扬专注专业、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全力以赴的精神,遵循医院的发展规律和专科的发展趋势,并投入了所有的人力和财力,从不动摇;再者,凭的就是我们敏锐的市场洞察力。肾结石微创技术在湖南的起始萌芽时期,相同的市场背景,相同的起点,只是我比他们更快地迈开了这个步伐,一步领先,则步步领先。正基于对这项技术的把握,不仅使我们在夹缝中杀开一条血路,还成为了这个领域在湖南的引领者。莫军波说。

这项技术的一个巨大优势就是:传统的肾结石手术会给病人留下筷子长(约18厘米)的伤口,不仅创伤大、出血多、恢复慢,还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痛苦;而通过微创技术进行手术,则只会给病人留下筷子尖(约0.5厘米)大的伤口。不仅创伤小、恢复快,还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痛苦。正是靠着这种治疗效果,星灿医院通过一传十、十传百的口口相传,硬是在大型综合医院如林的市场中分得了一杯羹,并逐步做成了湖南省肾结石微创手术量第一的医院。

事实上,在星灿医院的发展中,我们不难发现它所具备的特点:

第一,人无我有。自2003年星灿医院在全省首推泌尿微创技术后,医院不仅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窥镜外科设备,还组建了业内最有实力、最具影响力的专家团队:有泌尿外科的泰斗申鹏飞(已故。曾在长沙星灿医院坐诊10年),有国内顶尖水平的代表人物曾国华、李逊,还有丰富实际操作经验的王怀亮、汤鼎中、刘跃光等,他们为医院泌尿微创外科治疗技术始终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目前,医院已完成各类微创取石手术2万多例,成功率达100%。

不仅手术量多年位居湖南省同行第一,还创造了多个业内、省内、国内最高记录:是湖南省实施最小年龄结石病人(2岁半)手术的医院;是湖南省首次完成移植肾的微创取石手术的医院;是湖南省实施孤独肾手术最多的医院;完成泌尿外科手术界公认的高危、高难度孤独肾结石微创手术300多例;另外加上移植肾结石微创、体形严重畸形的肾结石微创手术总计超过350例。

第二,人有我专。现在星灿医院已发展成了一家集临床、科研、教学、预防保健于一体的专科医院。凭借着对肾结石、肝胆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肾囊肿、前列腺疾病的透彻解析,科学规范化的管理,过硬的专业技术水平,全方位的服务,始终保持和强化了其在湖南同行业的技术优势,真正做到了专科、专病、专治。

第三,人专我优。医院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老老实实办医院,踏踏实实树品牌为办院宗旨。多年来,为病人提供高标准的医疗服务,实行低标准医疗收费,诚信对待每位病人,赢得了广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其成为了泌尿微创外科领域的一个模仿示范学习平台。

十年磨一剑。莫军波用十二年的梦想坚持,终于换来了星灿医院这个值得信赖的品牌。这不仅赢得了患者和同行的充分认可,也为其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夯实了基础。

人的一生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来赢得社会尊重。我是平民家庭出身,之所以能有今天,靠的就是梦想的支撑。同时,我们服务的对象90%是农民。因此,我更有一种使命感,就是要把星灿做大做强,进而能为更多普通人群服务。莫军波感触地说。

而作为企业家的莫军波自然思考得更远。他认为,健康产业是未来的朝阳产业,民营医院也必将大有可为。因此,他正在构建一个更加高远的发展蓝图和梦想——打造星灿医疗集团、实现品牌连锁经营,进而走出湖南、走向全国,让星灿为更多病人提供优质的服务。

在医院内部会议上,莫军波激励员工们说:星灿已经是湖南泌尿微创外科技术的领导者,并推动了这项事业在湖南的发展,下一步我们有必要通过开设连锁医院的形式,做出规模,成为全国一流的泌尿微创专科医院,从而让我们更好地服务社会。

2006年8月4日对于星灿医院是一个值得纪念的特殊日子,长沙市卫生局委托岳麓区卫生局组织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三医院和省市其他医院的专家对星灿医院进行检查验收,批准更名为长沙星灿泌尿微创专科医院,这也是湖南省的第一家泌尿微创专科医院。参加这次验收的首席专家、国内泌尿外科的泰斗——湘雅医院申鹏飞教授感慨地说:我为长沙星灿泌尿微创专科医院的病人之多、手术量之大、结石清除率之高、病人满意度之高、医疗理念之超前和良好的发展势头感到振奋。我考察过国内外众多泌尿外科医院,发现美国最大的泌尿外科医院,就是私立医院。星灿医院未来前景无限,完全可以做大做强,我坚信长沙星灿泌尿微创专科医院可以成为全国泌尿微创外科的标竿医院。

2008年底,中国经皮肾手术的奠基人之一、泌尿微创外科最高荣誉奖吴阶平医学奖的获奖者——吴开俊先生专程来到长沙星灿微创泌尿专科医院考察后,大加赞赏并亲自为医院题词:把腔内泌尿外科技术做得更精更好!为我国微创外科事业做出新的贡献!希望长沙星灿泌尿微创专科医院成为全国一流的泌尿微创专科医院!

著名泌尿外科专家申鹏飞教授的学生、吴开俊教授的传人——李逊教授(国内腔内泌尿外科最高荣誉奖金膀胱镜奖、第十六届恩德思国际内镜奖——泌尿外科奖获得者),多次亲临长沙星灿泌尿微创专科医院进行学术交流。

真金不怕火炼。2009年12月,长沙市卫生局牵头组织专家小组鉴定,再次以文件的形式确认:长沙星灿泌尿微创专科医院为可实行最高级别的外科手术——Ⅳ类手术的医院。此举标志着星灿医院已具备品牌化、集团化经营发展的技术资质。

与此同时,星灿医疗集团也正在加速医院的模式复制和连锁布局。2014年底,与基金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组建湖南星灿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连锁发展的总部机构,全面推动星灿医疗的连锁化发展。

目前,星灿医疗已经在岳阳、邵阳开设两家连锁医院,又展开了湖南其他地市的连锁合作部署。在现时经营管理经验、技术储备充分成熟、社会知名度不断提高的前提下,我们下一步的规划是,把星灿医院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全省各地市州,进而打造一支以长沙星灿医院为航母的泌尿微创外科领域的先锋舰队,从而把星灿打造成一个全国一流的大型医疗集团。莫军波信心满怀地说。

 

 





友情链接: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版权所有© 2010-2010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