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程蓓: 一个坚持创新发展的企业践行者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7-16 15:17:46

程蓓,男,南华大学93级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校友,1997年以优秀成绩毕业,在当时宁波电动工具规模首居第一的宁波中强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工作。孙蒙莉,女,南华大学93级核技术专业校友。从2010年起,程蓓与孙蒙莉夫妇自主创办了宁波创跃园林工具有限公司,刚刚诞生的小公司起步艰难,程蓓率领他的团队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坚持开拓创新,潜心研究先进技术和产品质量,经过6年的研究探索,13次获得省市政府部门挂牌与奖励,每年以技术先进、质优价廉的百多万套产品远销欧、美、澳洲等国际市场,年总产值突破1.6亿元大关。

不甘安逸守旧 勇于自主创业

翻阅程蓓的经历,可算丰富多彩。程蓓于1993年秋考入南华大学机械设计专业学习。当年在校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秀,热心社团工作,积极参与锻炼,担任学生干部工作能力强,1997年程蓓获得优秀毕业生后在一家电动工具公司工作。具备优秀综合素质的程蓓,在刚开始参加工作之际,由于缺少实践工作经验,年青的他只能是跟着师傅后面当学徒,但他不怕苦,不怕脏,有着朴实、敢做、敢当的奋斗与拼搏精神,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绩,同时也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很快便成为该企业的骨干,日子也开始过得舒畅了。但是旧的体制束缚,年青人的创意难以发挥,人生价值与理想如何实现?经过了一番激烈思想交锋,最终放弃了安逸舒适的生活,离开了可敬可亲的领导与同事。2002年就开始与他人合作创办公司,创业经历了各种艰辛与磨难,同时也积累了很多产品技术研发、营销策略及企业经营的经验,该企业最终也是办得较为红火,但程蓓并不满足眼前的成绩。于是在2010年,程蓓独立出来成立了宁波创跃园林工具有限公司。

宁波创跃园林工具有限公司为专业从事电动和充电的修枝剪、高枝剪、电链锯、打草机、割灌机、吸叶机等园林工具的设计开发和生产制造的个人独资企业。目前,公司(含宁波、安庆两厂)总占地面积为2.8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2万多平方米,公司员工400多人,年总产值1.6亿多元。

技术创新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支柱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生产出来的产品如何占领国际DIY市场,如何扩展国内专业市场,是总经理程蓓先生日夜思索的问题。“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深知技术创新就是源源不断获取“第一生产力”的根本保证,出身机械技术行家又具将帅之才的程蓓果断决定:公司必须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的发展新路。从强化公司制度建设入手,着力组建三个团队,即一个技术创新研究团队,一个学习型管理团队,一个生产质量保证团队,建设一种公司与员工同发展共命运的团队精神。总经理程蓓、副总经理孙蒙莉各带一队,使员工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驰骋于公司创新发展的征途上。

公司十分重视人才培训与高新技术的应用,采用“科、企合作”、“校、企合作”双赢方式获取高新技术产业生长点。创跃园林工具公司的“技术创新研究团队”人员都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总经理程蓓亲自挂帅带领这个团队深入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和髙校学习研究,并聘请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为公司作技术指导与人才培养。广纳贤才,向外引进复合型人才参与公司的发展壮大,目前公司已培养了100余名青年技术骨干。公司运用“计算机仿真辅助设计软件”和“激光3D打印”进行产品的开发与设计;引入“ERP”,“精益生产”等现代化管理手段用于生产管理;通过导入ISO9001认证以及2008质量管理体系不断提高产品质量。

开拓创新 硕果累累

宁波创跃园林工具有限公司以“创新超跃”为宗旨,“成就梦想”为理念。自创立以来,在“团结协作、共创双赢”;“国家利益至上,用户满意至上”;“求实同心、开拓创新”的创跃园林文化精神激励下,全体员工同心创业,奋力拼搏,不断进取,年年取得了丰硕成果。2011年以来,公司获得外观专利22项,外观实用新型专利19个,发明专利3个。公司积极采用国家标准和借鉴世界上其他国家先进技术进行研发与生产,所生产的园林工具已通过TUV莱茵实验室的专业技术认证,同时获得德国VDE、GS、CE,法国NF,英美澳等众多国家的产品安全技术认证。客户遍及欧洲大部,北美及澳洲等地区。截止2015年底公司年总产值已跨过1.6亿元,年产园林工具类产品120万台(套)。

乘胜前进 迈向新台阶

总经理程莅十分谦虚,他说:我们这小公司不值一提,这几年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那也是我们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成果。是的,作为一个公司发展历程来说,五年时间只是其中的一个点,发展道路是慢长而又光明的。但是这五年打下的发展基础是稳固的,发展方向是光明的,发展的势头强劲,发展的成绩明显,令人十分信服。但总经理程莅并不满足,他认为:科学无止境,创新无疆界,公司的发展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必须继续努力拼搏,技术创新团队与合作研究单位还要扩大,培养青年技术骨干的力度还要加强。程蓓总经理认为:“管理出效益、管理无止境”,管理是企业发展的“驱动器”。企业只有不断地推进管理的理念、思路和方法以及工具的创新,才能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公司下一个阶段着重推进管理创新,在加强材料管理、精益生产管理、销售管理以及人事管理上推进新的理念与方法,使企业管理不断精细,实现以管理创新保持企业持续稳定协调发展。至于企业文化创新,总经理程蓓认为:企业文化是企业的软管理,企业文化是无声的命令。文化创新是企业做强做大做久的重要因素。过去几年,我们公司的企业文化对公司的发展起过不少的推动作用和效能,随着企业形势的变化,还要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方式在传承传统企业文化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文化创新,以引导企业向更髙的目标发展。现在我们公司发展前景看好,产品销售供不应求,急需厂房扩大生产,准备在今年内扩建厂房10000平方米,扩大招收高校毕业生和普通工人200名,加大对新进员工培训力度,把硬件做牢固,把软件做实做精,使公司扦上腾飞的翅膀。

身居华东大地 情系母校南华

作为南华校友,程蓓与孙蒙莉夫妇有着深深的“南华情结”,在交淡中,夫妇俩深情地回忆:南岳衡山之南的南华母校那片热土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在那里我们学到了专业及专业以外的很多知识,学会了工作技能,懂得了做人做事的态度和方法,我们人生航程的起点就是南华。那里有我们严谨治学、诲人不倦的恩师和我们学习、生活过场地,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我们现在可做的是尽力争取多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做点贡献,为母校争光。总经理程蓓说:我们打算回母校做两件事:一是招收一批毕业生;二是与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开展项目合作活动。

 





友情链接: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版权所有© 2010-2010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