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陈宏超,一个价值投资坚定的践行者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7-16 15:15:01

小帖士:陈宏超,男,南华大学84级会计专业校友,菁英时代投资董事长,一个掌管着20亿资金却相对低调的私募大佬,一个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近20年,经历过我国资本市场一切阶段的资本老兵,一个坚定的价值投资者和践行者。

资本市场老兵

翻阅陈宏超的经历,绝对的丰富精彩。陈宏超毕业后在中央做经济管理,1992年进入证券市场,至今快20年。证券市场每个环节他都经历过,从最早的研究咨询、资产管理到后来的投行、证券部的创建。后期做上市公司的收购兼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做了几年实业后,2005年又回到证券市场。

这些特殊经历使他有比较广的门面,无论是实业、证券、大学都有很好的门面,早期的一些圈里的知名人事也都是他的朋友。正是由于他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公司有一个独特的顾问委员会,成员皆为如李稻葵等知名经济学家和其他能够对国家经济政策产生很大影响的中央政策研究室成员。

19年过去,从“一介书生”到公司高管、董事长再到私募基金管理人,陈宏超的轨迹与一般投身私募的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和券商出身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投资风格迥然不同。独特的经验使得陈宏超将自己的投资风格归结为“中长期为主,基本上不做短期交易,不要高位建仓,大波动时适当减仓,要学会在二级市场中寻找PE投资机会。”

真正的财富成就者就是被投资

陈宏超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和践行者,实业的经验让他更加注重以PE的方式去寻找具有成长性和有价值的公司,长期持有获取高收益。

“我做过很多的实证去研究,做过一些投资行为的总结。当很多年过去,你回过头来看,会发现有时候勤奋会得不偿失。短期看你会觉得很好,但是拉长看你会发现并没有一直持有好。早期我们其实是短期的交易型投资,但是后来发现短期收获很好,但是长期来看错过了很多。”

陈宏超经过十多年的研究发现:一是价值投资方法长期是有效的并且是确定性的。二是其他的一些方法有致命的瓶颈。如做交易型的投资,当规模达到一定的时候就很难去实现交易型的做法,哪怕你做的非常好,也难以复制小规模的业绩。同时,由于交易频繁,不可避免有交易性失误,即使如世界顶尖的大师索罗斯,也会出现犯错,普通的投资人肯定会更惨。

另外,某些东西在一个阶段有一些盲区。既然拿不准还不如放弃,很多投资方法对某些人来讲很难契合,所以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交易方法,能够去驾驭。根据过去那么多年,陈宏超认为自己最适合做长期的价值投资。

对于市场上部分质疑价值投资在中国适用性,陈宏超用两个例子来阐述价值投资在中国前景。

2005年之前,陈宏超离开证券市场做实业,持有万科长达7年,结果成为大赢家。从2007年倒回去1997年,万科增长接近80倍,但是股价增长甚至超过80倍接近100倍。

陈宏超有几个朋友是民生银行的股东,他们早期的时候就投了1.8个亿,到了2007年的时候达到了300多亿的市值。陈宏超曾经跟他们开玩笑的说“假如你们上市就能流通。当你1.8亿投入赚到18个亿的时候你会不会退出?”他们说:“拿不准,资金紧张的时候就退出来。但是不能流通只能把它做质押,我没法卖。”

这些事件对陈宏超的触动非常大,让他领悟到真正的财富成就者就是被投资。就是投资了以后是没法卖的,在这个时候成就了你。所以股市最大的优势就是流动性差,最大的劣势也是流动性差。

在陈宏超的投资组合里,买入的股票基本上都没有卖出的交易,一直都是坚定持有。如持有的股票泛海建设、泸州老窖、万科、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几乎都是2005年之前就买入没动。

陈宏超透露,其客户在泛海建设上有很重的仓位,成本3元左右,增值约在20倍左右。另外如驰宏锌锗,10元以下买入,110块左右抛出,10倍的盈利。泸州老窖,进入成本不足4元。“它在复制茅台,这是最大的价值。”陈宏超道。

几个令人深省的故事

不要融资投资和在恐慌中抛售

把价值和成长奉为圭臬的陈宏超取得骄人的成绩,但他的投资生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而是经过了多番的磨砺才形成一套体系。陈宏超说,有几个小故事,在自己的投资生涯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也值得其他投资去参考和吸取教训。

1996年底,陈宏超个人资产超过200万,但与此同时,悲剧也在这一年底发生了。

1996年年底,一位关系极好的朋友劝陈宏超把仓位从原营业部转到另一个营业部,条件是可以1:1融资。“我能不心动吗,我在1996年的年初,资产才几万,10个月增值了30多倍。如果500万再增值30倍是什么概念?我动摇了,欲望也不能把持。”那一刻,陈宏超被贪婪的欲望吞噬了。

然而两个月之后,股市暴跌,股票低价平仓,陈宏超的财富被打回到零。

倾家荡产的悲剧一直到现在还深深影响着他,被蛇咬过的陈宏超从此定下第一条投资纪律:绝不融资炒股,“那是一个深不见底的深渊。”

陈宏超在犯了第一个错误后,紧接着又犯了第二个错,在恐惧时最底部抛出了全部筹码。如果不平仓,紧接着之后的1997年,他的股票就可以赚超过2000万利益,但此时,他手上却没有股票了。

陈宏超说:“这是很多投资都容易犯的共同问题,高位时买入套牢,下跌和波动时抛出反转。你是不是在买入和卖出时,都要问问为什么?不要慌忙地买卖。”

不要失去投资自主权

老股民应该还记得1999年疯狂的科技股浪潮,而陈宏超却是那次吃了大亏的人。

陈宏超当时获得了一个重要信息:证券网将装入四川湖山,成为当时的网络题材股,其尾随一批资金在20块钱左右买入,预期价格100块。但在随后的一个月,股价跌到了18块上下,周边人于是变得不坚定起来,陈宏超也跟着走了。

但是仅仅过了不到半年,四川湖山就涨到了最高价的79元。陈宏超说,“这成了我的第三个教训:不能为了2-3块钱的调整失掉了更大的收益。”

“5•19”行情是中国股市令人津津乐道故事,而在此的前一天,陈宏超一个在基金公司操盘的朋友,临收盘还有15分钟时,一个来自国外的电话告诉陈宏超的朋友,第二天有重大利空出台,叫他赶紧抛售筹码。

陈宏超叫他千万别抛,行情随时爆发。但是,这个朋友并没听陈的劝告,坚持抛,在收盘前不到10分钟,所以筹码悉数抛完。结果第二天,启动了一直影响到2006年股市的牛市行情。

“千万不能失去自主权。”陈说,“我对客户的第一个条件就是:不能干扰我的投资行为。”

价值成长

选择理念一致的客户

“2001年以前,我的投资都是片断的零零碎碎,与事业连接不起来。”陈宏超在2001年五年大熊市来临前,远离了市场,选择了读书和实业。“我思考了好几年,真正形成系统价值观却在他39岁那年,幡然醒悟,找到了比快进快出更持续的盈利方法。”

陈宏超回到市场是2005年,那时正是本轮超大行情启动的前几个月,而且此时他对投资有了新的系统性理解:“价值、逻辑和思想;做可持续10年的复利投资;做值得持有10年的股票。”

陈宏超将价值和成长进行了吸收整合,遵循了“价值成长”理论,即,重价值,更重成长,追寻价值成长型投资品种,以长远的眼光寻找优势高成长行业,深入挖掘极具投资价值和成长潜力的公司。具体来说,就是按照自上而下的原则,先选出高成长性的行业,然后挑选出其中的优势企业或者有望成为优势企业的公司。

陈宏超说,中国公司的成长逻辑是:中国大公司--亚洲大公司--世界同类型大公司--世界领袖公司。

要想真正成长为世界领袖公司,陈宏超特别看重领导人的因素,看重领导人的能力、素质、抱负、公司的股权结构等,通过一系列类PE式调研和选股,加上公司核心团队都来自实业,更加能深入把握公司的成长前景,长期持股的自信也正是来自这种雄厚的底气。

陈宏超稳重而睿智,对公司的发展有着深刻的理解,在客户的选择上注重与公司的理念一致性:“我觉得我们在发展当中是在选择客户,与他们慢慢沟通,如果沟通不好,我们会婉拒的。如果价值观不同,我觉得还是不要走到一起,从长远讲,如果客户的理念和公司的价值观长期有摩擦,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影响。”

“我可以这么告诉你,当股市处于暴跌的情况下,身边做这行的电话都会被打爆。他们看到我以后他们感到很惊奇,他们说你怎么没有电话?我说:平常我们就沟通好了,当他们给我打电话就是建仓的时候了。”陈宏超无不自豪的说。

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不盲目,按部就班,在自己能够驾驭的方式上驰骋。

“私募是我的梦想,做有思想的私募是我梦想中的梦想。”经过近20年的沉淀,陈宏超和他的菁英时代在投资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友情链接: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版权所有© 2010-2010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