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冬至的阳光
作者:谢军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29 17:42:13

编者按:冬至,一年中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这天过后,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南华大学2名校友因为一颗同样热忱的心,在这一天相遇,共同为1名逆境中的年轻人送上温暖和帮助,生动诠释了“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寒冬虽冷,心却向暖。

人物简介:谢军,男,给排水专业1987级校友,南华大学深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远,男,材控专业2010级校友。

最近,冷空气频繁南下,关于拉尼娜的信息也在朋友圈刷屏,诸如“60年最冷的冬天”的说法广为传播,加上疫情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还没有散去,对企业造成的经营压力依然存在,因此,朋友都说,今年的冬天似乎比往年冷。

今日冬至,白昼渐长。冬至过后,影子就会逐渐变短,城市里的人们会迎来越来越多的阳光。可以说,冬至是北半球阳光回归的开始。

虽寒风微拂,但阳光和煦。没有外出计划,因此走路上班,享受一下冬至的日光浴。

忙碌一上午,中午下班,我一边走路回家,一边和母亲电话。正东聊西扯着,经过万佳百货后过彩田路,刚到达路中间人行岛,旁边一阵异响,我一扭头,旁边一个骑着一辆黄色共享单车的小伙子,连人带车倒在了北行左转的车行道上。

在众人诧异的眼神下,我第一个冲过去,我俯身看着小伙子,身体蜷缩成一团,一动不动,双目紧闭。

我轻声呼唤着小伙子,毫无反应。

我正思考着要不要打急救电话,旁边过来一个挂着“中广核”工牌的年轻工程师,“是不是摔着头了”,工程师着急地说。

大约一分钟后,小伙子慢慢睁开了眼睛。

从小伙子虚弱而断断续续的话语里,我了解到,小伙子身无分文,两天没有吃饭了,正骑单车去找工作的路上。

闻听此言,工程师把自己手中一罐东鹏饮料递给我,自己则转身去万佳百货给小伙子买盒饭。

尽管小伙子在我的配合下试图坐起来,但都失败了。我就只能让小伙子仰面躺在我的臂弯里,我给他嘴里喂饮料。这时又来一个穿西装的年轻人,站在我身边帮我们指挥来往车辆,维护交通,确保安全。

又过了十分钟,工程师把盒饭也打来了,小伙子的状态也有所恢复,我们三人合力把他搀扶到了路中间的人行道上,让他靠着红绿灯的钢管坐着,同时把单车也从车道上挪开。

工程师打开盒饭,递给小伙子,小伙子一边狼吞虎咽,一边问工程师,“这盒饭很贵吧”。

吃了几口,小伙子突然起身,给我们三个下跪,连声感谢。

大家一起扶起小伙子。

看着狼吞虎咽的小伙子,年轻人告别,我加他微信,才知道他是一名律师,刚才结束在福田法院开庭工作,路过这里。

面对逐渐恢复状态的小伙子,我和工程师询问着小伙子情况,原来小伙子97年出生,四川攀枝花人,初中毕业,来深圳已经五年,做快消食品销售,受疫情影响,企业歇业,小伙子忙着找工作,身上的800元钱也丢了。

趁小伙子吃饭的功夫,我和一脸笑容的工程师聊天,他说他91年出生,2014年毕业于南华大学机械专业,现在为中广核做大数据平台运营服务。

我主动伸手握住工程师的手,我告诉明显有点惊愕的他,我是南华大学深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工程师立即露出了笑脸,他说他曾经听说过我这个热心校友工作20年的师兄,一直想有机会认识我,没有料到今天竟然因此结缘。

这时,驶来一辆警用摩托,原来,有好心人拨打了110报警电话。交警热心地询问小伙子情况,我和师弟也帮着做了介绍。

交警对小伙子说:“身体好点没有?有没有力气?你要不要去救助站?我可以骑车带你去”。

闻听此言,小伙子又一次站起来,跪在了地上,向交警致谢,交警马上俯身将他扶起。

因为交警觉得在路中间的人行岛上不安全,在征得同意后,交警搀扶着小伙子回到了万佳百货路边的花坛大理石上坐好。

在确认小伙子无其他需要后,交警因事要离开,“你有任何需要,也都可以打110报警电话,我们随时提供帮助”,交警的话,温暖了小伙子,也感染了我和师弟,我和交警互相致谢。

 

我递给小伙子一张名片,“你有需要可以联系我,我们也在招销售,也可以在我们图文公司工作”,小伙子充满感激地看着我,“包吃住吗?”,小伙子问。

“都包”,我没有丝毫犹豫,我知道,这个时候,小伙子最急需的,就是有饭吃,有张床住,有间房可以御寒。

当然,他还需要我们这些陌生人的温暖。

我拿出钱包,拿出里面的钱,递给小伙子,小伙子感激地看着我,坚持只要20元。

我告诉小伙子,“冬至的背后不是寒冷,孤独的背后不是寂寞。悲伤与快乐并存,这才是人生。只是有的时候青春的疼痛需要自己承担罢了,没有关系,把担子从一个肩膀换到另一肩就不会觉得累,因为我们还拥有一个完整和温暖的世界”。

小伙子看着我,似乎明白了什么,一字一句用力地和我说,“谢谢你们,我会更加努力,一定会好起来的”。

告别小伙子,我和师弟并肩离开,两个校友因为这份爱心而结缘,都显得非常开心。

走在回家的路上,已经中午一点,冬日的太阳,没了炙热的火红,一脸温柔的浅橙色,散发着柔和的光芒,阳光所到之处,暖暖的融进心里。

回到家,一边吃饭,一边打开手机《学习强国》,一则关于近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闻吸引了我:“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一季度萎缩6.8%,二季度转为增长3.2%,三季度回升至4.9%,中国经济运行逐季改善,逐步恢复常态,全年经济总量将突破100万亿元”。

是啊,环顾全球,“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人民群众发自内心拥护党的领导,更加深刻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更加由衷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

冬至这天,想到暖暖的阳光,想到温柔的太阳,想到刚才发生的充满爱意、温暖人心的一幕,想到这一切都孕育着春的美丽,便觉得冬天也好美。在漫长的冬天,即使我们个人依然在梦幻和现实之间挣扎,即使我们企业受国内外疫情困扰,生产经营依然遭受较大影响,即使我们国家还面临着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的诸多不确定性,但是只要有了阳光的相伴,有了对春的期盼,有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了全体中国人的众志成城,一切都会变得美好。

冬至,预示着冬天最冷的时节到了,同时,也预示着最美的春天快来了。

苦难,让我们处于人生的至暗时刻,如果能走过它,生命中的至美时刻就到来了。

我给的阳光,你要的温暖,我们在岁末的日子里期待着未来!

冬至的阳光真的很美。

(谢军写于2020年12月21日冬至当天,22日配图完善)





友情链接: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版权所有© 2010-2010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