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学会“恋爱”、懂“德”感恩
作者:2002级校友邓志维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9-15 10:49:22

——在南华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高山书记、灼华校长,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上午好!

非常荣幸,今天能作为校友代表受邀参加母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这是母校给予我的无上荣耀和最大肯定。扪心自问,我受之有愧,不免有些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果没有猜错的话,在座的绝大部分学弟学妹还是第一次跨进属于自己的大学校园,而我也是第一次在母校的开学典礼上发言,面对恩师,我确实紧张,但学弟学妹们不用紧张,放心,我不会讲太久。

首先,我谨代表南华大学三十多万名校友,欢迎各位学弟学妹,你们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加入了更不平凡的南华大学。“北有清华、南有南华”,南华大学在62年办学历史中人才辈出、杏林满园、桃李天下:这里出现过多位两院院士、学界泰斗,这里培养了不少科学巨匠、“深海勇士”,这里还产生过无数白衣天使、抗疫英雄……来到南华,你们是幸福的。

看到青春年少的你们,我不免又回想起18年前的自己,刚踏入学校大门,心情是那样的激动、内心是那样的憧憬。激动是因为看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模样,也终于完成了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华丽蜕变。憧憬是青春年少的你我,无比向往的一件事,那就是——谈恋爱,现在想想都是满满的幸福。因此,今天我和学弟学妹们只分享八个字:学会、恋爱、懂德、感恩。

首先是学会

大学要学会而不仅仅是学习。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也是投入产出比最好的投资。但学只是过程,会才是根本。用心学,才能会。拿出对王者荣耀的专注来对待专业课程的残酷,我相信你们绝对一学就会。

其次是恋爱

讲起恋爱,你们会会心一笑,你懂的。但我今天所讲的恋爱,不仅仅是你们向往的男女之间恋情,更是要善于发现身边美好的事物,并喜欢上它。和学习谈恋爱,和生活谈恋爱,和工作谈恋爱,和学校谈恋爱。锻炼健康的体格,培养健全的人格。

再次是懂德

德是品德的德,要培养并践行崇高的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要因蝇头小利小恩小惠迷失自我,不要在大是大非的面前丧失底线,不要因大灾大难的来临逃避担当。今年的新冠疫情,更像一次品德大考,谢朝梅、肖雪飞、刘军、佐强等无数的南华校友,在肆虐的疫情中白衣为甲、顶风逆行,谱写出了无数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篇章。

最后是感恩

人不懂得感恩,于社会无益。并不是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要感恩祖国,给我们创造了和平、安全的生存环境,让我们能远离贫困、远离灾害、远离战争,能幸福的学习和生活;感恩父母,父母给了我们健全的体魄,把我们含辛茹苦从单个的细胞培养成亭亭玉立的姑娘或身材壮硕的小伙;感恩母校,母校“立德树人”,教授我们专业的知识、传授我们生存的技能、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使我们兼备了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感恩的最好方式,是大家以向上向善的追求、出色的工作、健康的体魄、优异的成绩来报效祖国、报答父母、回馈母校。

作为南华的校友,看到母校一天天发展壮大,我倍感骄傲和自豪,衷心祝愿母校越来越好,祝愿学弟学妹们能在大学生活中能真正地学会“恋爱”、懂“德”感恩。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版权所有© 2010-2010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