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黄康:我是ICU医生,我为生命站岗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29 15:46:07

【编者按】:

黄康:97级临床医学校友,长沙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妈妈,待我战胜疫情,平安回家”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肆虐,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作为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省级唯一、市级定点医院,按照市委、市政府“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积极开展救治工作,收治长沙及周边所有的确诊病例。疫情当前,全院医护人员时刻做好了迎接的准备,特别是呼吸科和重症医学科(ICU)。黄康医生是重症医学科的骨干力量,由于他对危重病人救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不仅业务能力强,医德好,而且协作精神突出,医院领导选拔他为第一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此时是1月19日。

接到通知,黄康还没来得及跟家人告别,只电话里简短地跟家人交代了一下:我的妈妈就拜托你们了,我会平安归来的。黄康是家里的独子,母亲65岁,妻子远在疫情严重的武汉。就这样,黄康第一时间抵达了长沙的“小汤山”——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他被安排在四病室,这个病室负责收治重型和危重型的病人。

到达救治中心第一天,收治的确诊病人病情恶化,黄康是唯一的重症医学医师,明知新冠病毒传染的可能危险,他亲临病人床旁,认真检查、问诊病人,综合评估病人病情,与呼吸科专家一起制订重型病人的诊疗方案,使第一位重型患者顺利转危为安,这成为了以后每一天工作的流程,诊治方案也逐步规范和完善。

病房如战场,在负压隔离病房,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连续作战,黄康与所有一线人员一样,尽量不喝水,不上厕所,一班下来几乎全身湿透。尤其是进行有创治疗高风险操作时,则要带上防护镜、笨重的正压头罩等三级防护。在这种情形下,黄康总是对战友们玩笑着说:“我经常锻炼,身体强壮,经验丰富,让我来吧。”他主动承担了动静脉置管、气管插管及支气管镜等高风险操作。

随着疫情的延长,重型和危重型病人逐渐增多,黄康开始着手培训医护人员如何识别危重型病人,如何做好自身防护。作为最早到达现场的医生之一,黄康把重症医学的理念和自己积累的临床经验结合起来,传授给新来的战友们,在治疗过程中通过床旁超声对患者容量状态进行评估,做到精细化管理,并优化呼吸治疗方式,通过优化治疗降低气管插管率,减少高级别医疗救治需求,提高了患者的出院率,同时,降低了因气道开放带来的医护人员感染风险。在他繁忙的临床工作之余,这样的培训已经进行了多场。

黄康在扎实做好自身的感控防范的同时,还时刻关心战友们的安全。期间,有位护士在病人出现未预期性的心脏停跳时,顾不上做三级防护,就紧急为病人做心肺复苏。他得知后,深深地为自己的战友感动,反复叮嘱他要加强营养、多多休息,种种安慰。

当抗疫一线医护人员队伍不断壮大时,本科室又有一位医生加入,黄康便反复提醒并训练这位同事规范操作,加强自身防护,具体到避免摸头发、揉眼睛、抠鼻子等小动作。

全力以赴救病患

现有资料和数据显示,新冠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危重病人的传染性尤其高,而集中收治重型和危重型病人的科室存在更高的传染风险,气管插管、有创机械通气、支气管肺泡灌洗等相关操作,会导致气道分泌物的气溶胶或飞沫传播,医护人员感染风险高出6倍多。

负压隔离病房的工作不分昼夜,2月15日凌晨3点, 一位重症患者病情恶化需要紧急气管插管,因防护正压头罩仅剩余1个,有创操作风险极高,黄康让同事离开,自己一人熟练地为患者进行给氧、麻醉诱导、气管插管、上呼吸机、支气管肺泡灌洗等治疗,黄康确认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才走出隔离病房。

长沙男医生为重症患者穿棉裤照片刷屏朋友圈 医护人员纷纷点赞

黄康在查房中帮助患者穿棉裤,鼓励患者下床进行康复锻炼

长沙男医生为重症患者穿棉裤照片刷屏朋友圈 医护人员纷纷点赞

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一个又一个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康复病人出院时甚至激动的给予精心治疗他的黄康医师大大的拥抱,这在全国疫情日趋严重的形势下,极大地提振了全市乃至全省奋战在一线医护人员的信心。

医学的探索永无止境

回首一个多月艰苦卓绝的战斗,截至2月18日上午10点,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累计收治患者246人,其中39人为重型和危重型,27名重型患者已转为轻症或出院,累计出院病人数为95人。

在这些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背后,有一位患者的病情发展令黄康非常难过。新冠肺炎感染后期,有相当比例的病人出现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循环衰竭。重症管理的专业化科学监测、生命支持与救治,是黄康和同道有效遏制死亡的措施,可是这位患者却给了黄康重重的一击。病人早期发病并不是非常凶险,但是后期突然会一个加速,很快进入一种多器官功能衰竭的状态,这位患者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已经由危重型转为重型,循环稳定而停用了升压药物;呼吸功能恢复而拔除了气管插管;肾功能逐渐恢复,停止了血液透析;病人开始能正常进食。正当大家为生命的力量而庆喜,长吁一口气时,凌晨4点40分病情尚稳定的患者突然病情急转直下,4点50分出现急剧的生命体征变化,呼吸急促,心率增快,氧饱和度急剧下降,尽管予以紧急气管插管等生命抢救措施,不到一小时,心脏停跳。下午7点多,病人还是没能抢救过来,离开了人世。这次疫情中像这样猝然离世的患者为数不少,是全国医护人员救治中遇到的同样的困惑,黄康不仅为患者的离世而惋惜,同时也倍感挫折,生命如此宝贵,又如此脆弱,他感觉自己和病人活着、呼吸着。医学之路上,虽然永远无法达到完美的境地,但黄康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奋斗和追求,将无限接近完美。





友情链接: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版权所有© 2010-2010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