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邵阳支援湖北医疗队王国阳:我在黄冈的21个日日夜夜
作者:讲述者 王国阳    文章来源:邵阳发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26 17:42:35

【编者按】:

王国阳:97级临床医学校友,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的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我叫王国阳,是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的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也是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副队长,我们1月28日北上黄冈抗击新冠肺炎,一转眼已经过去了21天。回顾这段激情坚守的日子,有很多艰辛,更多的是感动。


01意料中的“集结号”


1月27日上午8:30,医院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市卫健委关于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通知,我们医院12个名额,要4名医生、8名护士,截至9点钟、自愿报名。我知道,我一直在等待的“集结号”终于吹响,也没有跟爱人通气,我当即就报名请战。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一直密切关注着湖北疫情的进展。我那时候就想,如果有需要,我一定要去帮助他们,因为“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同样是医生,疫情面前,我有责任去到前线。而且,从医近20年,我先后在消化科、呼吸科、神经科、心血管科、急诊科、重症科等几乎所有内科科室历练过,而且亲身经历过非典时期,对于传染病的诊治有一定的工作经验。

当天张榜,我果然被选中。回家之后我才知道,爱人当天上午也报了名。当年非典爆发,她也报了名但没去成。这次,因为我们是双职工,只能二选一,她又一次错过。

次日,1月28日,我们集结出发,老婆送我到火车站,临别时,反复叮嘱:“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工作。”我不敢多说,只是紧紧地抱着她。


02救治中的心理战


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目前尚属于自愈型疾病,最终要靠人体的自身免疫系统战胜病毒,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更像是一场“心理战”,一场与“恐惧”的拉锯战。1月28日晚上11点多钟,我们才抵达黄冈市。一路之上,越往北,越感觉到空旷与冷清。出发的时候,我料想疫情应该不会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到了黄冈之后,我才发现越来越不对劲,整个城市如此寂静,空气中弥漫着一种令人非常不安的气息,我的心情变得沉重起来。

次日,进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这是刚刚投用的新医院,设施可以说是非常简陋。我们的工作区域在8楼,等着救治的病人多,50多张病床投用之后,几个小时就收满了确诊患者。

陌生的环境、压抑的气氛、涌来的病人、物资的匮乏,面对这从未有过的困境,我闪过一丝莫名的恐惧。好在黄冈人对我们高度信任,他们看我们时那种仿佛盼到了救星一样的眼神,让我感觉到了肩头的责任,我很快克服恐惧,进入了亢奋的工作状态。

此后,每天早上6:00起床,7:20坐大巴从驻地出发,7:40赶到大别山医院,穿戴好防护服进入病房,交接班之后开始查房,了解患者情况,调整治疗方案。下午17:00左右返回住地。如此,日复一日。

我主管的病人中,情况各异,却同样都有恐惧、焦虑和不安。32床跟33床是一对母女,刚入院时,两人情绪都不好,互相担心对方,又害怕疾病带来后遗症。34床是一位21岁的年轻小伙子,入院时高热、咳嗽、并伴有呼吸困难,精神一直非常紧张,对这种疾病十分恐惧。35床是一位教师,生病后,他很担心对肺功能有影响,怕以后影响教学工作。31号床是一位中年大哥,从入院后病情出现反复,情绪有些低落。这些人的治疗要有好的效果,必须要调整他们的精神状态,进行心理疏导。

为难的是,谈心谈话、心理疏导非我所长。不过,我是个犟脾气,想做的事情一定要千方百计做好。所以,我克服缺氧状态、语言不通、沟通艰难等重重困难,将心理疏导放在首位,尽己所能,打响了一场“心理战”。

患者本身,精神方面都很正常,只是对由于对疾病的不了解导致恐惧和焦虑。所以,我主要是给每一位患者耐心地讲解目前疫情的防控情况、治疗的新进展,详细解释病程,每次查房时都反复跟病人交流、解释,并根据他的病情及时调整治疗方案,结合身边治愈出院的案例给他们鼓劲加油。慢慢地,他们都树立了战胜病毒的信心,特别配合治疗,并互相为对方打气。

经过10多天的艰苦奋战,情况慢慢好转。2月14日,35床的教师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我通知他可以出院了。在听到出院的消息之后,这位往日口才极佳的老师竟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只是哽咽着对我说:“好的,真的太好了!谢谢!”

31床中年大哥的心情也日渐缓和,积极配合治疗。32床跟33床母女俩已查了一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母亲激动的抓住我的手说:“王医生,你们是我们全家的恩人,真是说再多的感谢,都表达不了我们的感激之情!”

尽管每天累到全身湿透、几乎虚脱,额头、脸部被护目镜长时间压到破损、生痛,但是,看到我主管的病人治愈出院,或是看到他们的病情日渐好转,我发自内心的感到安慰。


03隔不断的湘鄂情


奋战在病区,我们都穿着防护服,是一种战地的“相互隔离”。返回驻地,我们只能待在自己的房间,不能串门,差不多是“居家隔离”。一去黄冈,不获全胜不能回,又是一种远离家乡和亲人的“集中隔离”。

但是,不管怎样,患难之中见真情,我总能感觉到扑面而来的“湘鄂情”。

在黄冈,我觉的当地人对我们非常的诚恳和用心。走在路上,但凡看到谁提的东西稍微多一点,当地人总是抢着来帮忙。安全防护用品在优先提供给湖南医疗队之后,剩下多少他们用多少。餐饮方面照顾我们到湖南人爱吃辣,特地为我们准备了辣椒酱。我几十年来很少在外面住宿、吃饭,饮食方面很不适应,他们给我准备了水果和牛奶。

家乡也给我们发来慰问信、慰问电。妻子每天都会给我发微信提醒我注意休息,多吃饭,我也会在片刻休息时间与她视频通话,有时她会问我一些工作上的细节,不过我通常都是跳过或转换话题,我不想跟她说太多工作细节上的事,怕她听了担心。如果有人问我,目前最想做的事是什么,我的答案肯定是回家。希望能够早日打赢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早日回归正常的生活,恢复欢乐祥和。愿天下无“疫”,一派生机。





友情链接: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版权所有© 2010-2010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