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通知
关于加强校友工作的若干意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18 11:38:00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

关于加强校友工作的若干意见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南华大学建校58年来,先后培养了16万多毕业生,他们遍布海外和祖国各地,为祖国建设和母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学校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进程中,广大校友是一支重要依靠力量,必须切实加强对校友工作的领导,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校友工作。经学校研究决定,特制定加强校友工作若干意见。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明确校友工作在学校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

校友是学校品牌和名片,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取得的成就和做出的贡献,是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最好检验,也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参考;校友也是学校的资源和声誉,校友成长的经历、体验以及校友的优秀业绩是对在校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宝贵资源;校友的学术渊源和人脉关系,是学校与社会各界联系合作的有力纽带;事业有成的校友回报母校,是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做好校友工作,充分发挥校友资源的作用,是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提高学校社会影响力的重要环节。因此要把校友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事业,通过构建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工作网络,适当加大经费投入等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员工和广大校友的积极性,努力推动我校校友工作不断创新,全面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对校友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校友工作组织体系和工作架构

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学校重视、校友办协调、学院积极主动、全体教职工全员参与”的体制机制,推动我校校友工作的深入开展。

1.加强校友工作领导,健全校友工作机制。学校成立校友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校友工作的总体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工作计划。校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校友联络工作办公室,与南华大学校友会秘书处合署办公,负责落实校友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具体推动我校校友工作的开展。校友联络工作办公室和校友总会要充分利用行政职能部门和民间群众组织双重身份灵活多样地开展校友活动。

2.各学院(部)成立由院长或书记任组长的学院校友工作小组,负责本院(部)校友工作,同时对全校校友工作予以支持和配合。院(部)校友工作要有领导分管,有专(兼)职人员具体落实。校友工作情况要纳入学校年度校院两级管理考核体系。

3.强化校友工作意识,形成全员参与的校友工作制度。学校各级领导出差访问,应该把看望校友、组织校友座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各单位开展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教育和就业创业工作,应该考虑充分发挥校友的力量;组织学生利用假期开展“寻访优秀校友”活动;鼓励在校教职工发挥与昔日的同窗和学生保持密切联系的优势,努力营造人人关心校友工作、人人参与校友工作的良好氛围。

4.树立大校友工作观,高度重视在校学生的成长成才,增强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爱校、荣校、兴校意识,引导学生毕业后主动关心母校发展。

三、常抓不懈,推动校友工作不断走向规范

校友工作重在日积月累,贵在常抓不懈。学校和院(部)两级校友工作机构,要从基础工作入手,坚持校友工作的群众性、实效性,力求校友活动的经常化、多样化,使校友工作不断走向规范。

1.制定校友工作计划。学校和各院(部)每年都要制定适合本单位情况的工作计划,研究完成工作计划的得力措施,做到有布置,有落实。注意发现、总结、提升、交流校友工作的新鲜经验。

2.建立校友信息数据库。南华大学校友是指在南华大学(原中南工学院、衡阳医学院和核工业第六研究所)毕业、结业、肄业的学生;在南华大学工作过的教职员工;南华大学名誉教授、客座教授、兼职教授等。校友联络工作办公室和各院(部)校友工作小组,要摸清校友家底,建立校友名录和知名校友档案,安排专人同他们保持联系。在此基础上,建立校、院(部)两级校友信息数据库,并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充实修订和完善。

3.加强与校友沟通和交流。利用QQ、微信等现代媒介手段加强与校友的联系,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友联谊活动,注重培养校友感情,奠定做好校友工作的基础。学校和各院(部)要有计划地组织校友返校,重要的校友活动要及时与学校有关部门沟通。校友联谊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通报学校、院(部)发展近况,介绍校友成长历程,举办各类专题讲座,开展业务洽谈与合作,听取校友对学校工作的建议等等。

4.支持校友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的返校进行联谊活动。对于以专业班或年级举行的返校聚会,所在学院应予以积极协助并与校友会及时沟通,校友联络工作办公室要大力做好协调工作,为校友提供参观新校区和校史馆的便利,并根据具体情况协调邀请相关校领导参加校友联谊活动。学校将每年五一劳动节、国庆节等节假日定为校友返校日,凡是返校参加聚会的校友,学校在红湘校区南校教工食堂提供幸福午餐。由校友办负责印制、管理和发放幸福午餐餐券,后勤服务中心凭餐券统一与学校集中结算。

5.培育在校学生的爱校意识和校友意识。校友工作要从在校学生抓起,对在校学生,所有教职工都要关心他们,爱护他们,不断培育他们对学校的感情。要有意识地培养一批未来校友骨干,鼓励支持他们毕业以后积极参与校友工作。学校和各院(部)要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毕业教育和老校友返校等机会,采取各种形式,培育和增进在校学生的校友意识。对应届毕业生,要提供必要方便,促成他们与就业所在地的校友联络机构取得联系,为各地校友联络机构增添新鲜血液。

6.增强为校友服务意识。校友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构建学校联系校友,校友联系校友的桥梁,达到学校联系社会的目的。在工作中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校友服务。尤其要为校友的建功立业创造各种有利条件。要关心和支持校友的发展,广泛与校友所在单位开展多方位的合作活动,做校友的坚强后盾。

四、加强宣传,拓宽校友联络渠道

1.办好《南华大学校友通讯》,及时报道母校的新动向、新情况、新成就,宣传南华校友的先进事迹。《南华大学校友通讯》每年出版1—2期,提高办刊质量,使之成为宣传母校、联系校友的有力平台。学校各单位应积极向《南华大学校友通讯》投稿。

2.办好南华大学校友网站。把南华校友网建设成为具有宣传、联络、交流、捐赠和查阅功能的交流平台。按照及时、新颖、实效的原则,不断改进页面设计,充实栏目内容,使之成为深受校友欢迎、拓宽母校与校友联络渠道的重要媒介。

要在校友中大力提倡为母校发展奉献的精神,通过宣传校友的生动事迹,弘扬奉献精神,凝聚校友力量,争取更多校友对学校的支持。

五、充分发挥各地校友联络机构的作用,促进校友会在新常态下合理合规开展工作

1.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登记办法》和湖南省民政厅相关政策规定,改革校友分会设置模式。对已经设立的各地校友联络机构,设立地在湖南省省内的统一确认为“南华大学校友会ⅩⅩ校友联络处”,设立在湖南省省外的统一确认为“南华大学校友会ⅩⅩ校友联络站”。鼓励各地校友联络机构独立注册为“南华大学校友会ⅩⅩ校友分会”。

2.抓紧推动条件成熟地区成立新的校友联络机构,提高南华校友会覆盖面。

3.在国际交流处加挂“南华大学海外校友联络处”牌子,指定一人兼抓海外校友联络工作。

4.积极发展中青年校友,壮大校友队伍。要支持、鼓励各地校友联络机构加强与青年校友的联系,积极做好青年校友入会的工作。支持、鼓励各地校友联络机构吸纳部分热心校友工作的青年校友担任常务理事、副理事长。

5.加强学校与各地校友联络机构的联络,增进校友情感。学校要经常到各地校友联络机构调研座谈,沟通情况,联络感情,形成各地校友联络机构举办大型校友活动均安排校领导出席的工作制度。

6.支持各地校友联络机构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学校校友联络工作办公室(学校校友会秘书处)将在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各地校友联络机构自身建设的指导性意见》,为各地校友会开展校友工作时参考。

六、积极引导和鼓励校友反哺母校、参与母校发展建设,进一步规范校友捐赠的管理

要引导校友为母校做贡献方面,校友会要结合学校发展建设情况,积极做好引导工作,各学院(部)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主动做好引导工作。

1.经常邀请知名校友返校做学术、创业和励志报告。

2.积极邀请校友和校友企业来校招聘毕业生。

3.积极引导校友参与学校教育改革,聘请优秀校友兼任学生创业导师,鼓励校友设立创业就业基金。

4.积极引导校友来校设立奖助学金,并按《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建设捐建(赠)方案》(南华政发[2014]13号文件)参与项目建设。

5.推介学校科研成果,促进成果转化,助力校友发展,增强校友捐赠实力和捐赠积极性。

6.加强校友捐赠的管理。校友都有回报母校的意愿,管好、用好校友的捐赠是对校友的尊重。捐资使用应尊重捐资人的意愿,遵守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捐资使用结果应向捐资人反馈。对校友向学校捐赠的实物和纪念品也应由校友会统一造册登记,贵重物品由学校集中管理。校友捐赠一律通过学校财务“南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专户,由财务处出具捐赠正式收据,并颁发学校专用捐赠证书,同时在校报、校友网站、校友通讯等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

                                                     2016年9月19日





友情链接: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版权所有© 2010-2010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