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李旭东真情暖家乡爱心助振兴

发布时间:2023-12-08点击数:

12月1日,室外寒风凛冽,接近0摄氏度。在方城县清河镇第三初级中学的教室里,书声琅琅,暖意融融,教室里空调柜机不断向外输送着暖风。

“教室有了空调,学生们冬天再不受冻了,能安心学习了。这要感谢我们清河籍的爱心企业家李旭东。”校长王海涛说,今年5月,李旭东给学校捐助了90台空调,使得每个教室和学生宿舍都实现了冬暖夏凉,极大地改善了学生的学习环境。

除此之外,在李旭东的支持下,2023年清河镇第三初级中学还成立了方城县首个初级中学奖学金“清风奖学金”。今年5月和9月,为该校102名优秀学子颁发首批奖学金共计8.5万元。自2018年起,李旭东每年都组织清河籍爱心企业家为当年考上大学清河籍优秀学子和清河镇优秀教师颁发助学金和奖金。“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深知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当前农村教育与城市相比还有差距,我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帮助家乡的学子们改善学习环境,鼓励他们学有所成。”李旭东说。

李旭东是方城县清河镇赵和庄村人,2008年大学毕业后,先后干过建筑设计、工程装修行业,近年来从事餐饮、人力资源和物业服务行业,现任河南锦坤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城县驻郑州党总支副书记兼九支部书记。

李旭东的公司在郑州市上街区,年营业额近1亿元。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李旭东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为社会奉献爱心。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先后捐赠抗疫物资价值9万余元,自2020年起,他每年端午、中秋、春节都向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捐赠物资,价值数万元。

河南省豫宛商会党支部书记梁小冰说,李旭东带头并动员商会会员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公益活动,大力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彰显了当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无论飞得多高、走得多远,也不能忘记家乡。除了捐资助学、关爱弱势群体,李旭东更大的愿望是让乡亲们共同富裕,过上好日子。看到村中道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2020年李旭东出资数万元重新翻修了两公里多的道路。看到乡亲们看病不方便,他就联系省里大医院的专家来开展义诊活动;每逢春节,他还为村里的300余名60岁以上的老人送上米面油等慰问品。“旭东在村里的口碑好得很,谁家遇到困难只要跟他说,他都是尽力帮忙。”赵和庄村村干部吕德生说。

面对领导和家乡父老的夸赞,李旭东说:“做企业就是要为老百姓做事情,一个企业家所创造的所有价值都应回归社会的,这是必须履行的责任。”

走过万水千山,迈过无数坎坷。李旭东的内心宁静,他认为自己从来都不是光鲜亮丽、人人艳羡的企业家,而是一路辛勤走来的家乡游子,他要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和乡亲们一起建设美丽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