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刘祖国校友荣获“第六届国之名医· 卓越建树”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3-10-02点击数:

以祖国为名,为祖国人民。妙手扶桑梓,高医攀新峰。9月26日,第六届国之名医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刘祖国校友以其在国内、国际干眼领域的开拓性工作及卓越贡献,荣获“第六届国之名医·卓越建树”荣誉称号。

图片

刘祖国,80级医学系眼耳鼻喉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厦门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首席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作为我国干眼临床诊疗体系与干眼学科的创立者,刘祖国校友建立了国际上最大的干眼研究与临床团队,诊治的病人量位于全球首位;系统提出了我国干眼的定义、分类原则、诊断标准与治疗策略,使我国干眼的临床诊治有了明确可依循的标准,被写入我国干眼共识与指南,被数本5、7、8年制眼科教材采用。刘祖国校友牵头制定了中国干眼指南与专家共识(10部),系统地建立了我国干眼的临床诊疗标准与体系,使我国干眼的诊疗水平从20多年前的落后状态进入了国际领先行列。关于干眼引起视力改变的发现写入了国际干眼的定义,在国际上提出了新的干眼分类方法。6项成果列入了国际干眼指南、共识、眼科教材、眼科全书以及各种专著,在国际干眼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

“国之名医盛典”作为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主办的年度“医生学术活动”,以“权威、客观、公正”为原则,以“推举医者榜样,引领尊医舆论,促进人民健康”为主题,旨在通过推举医者榜样,展示临床工作突出,科研贡献显著,患者口碑良好的医生群体,同时通过活动载体,形成促进我国名医成长的政策、机制、舆论、学术、社会环境,激发医生做名医的内生动力与职业尊崇感,为健康中国战略助力。

医乃仁术,世间大爱。

刘祖国校友在医学上做出的卓越贡献,是南华人为之学习与前行的标杆。

岁月的长河,从不停息;

奋斗的征程,永远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