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乡村振兴的杰出代表丨88级校友曹阳获评全国基层优秀医院院长

发布时间:2022-07-22点击数:

近日,2021—2022年全国基层医疗机构优秀医院院长名单公布,永兴县第二人民医院/马田中心卫生院院长曹阳榜上有名。

曹阳1993年在衡阳医学院毕业以后,分配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大学期间培养了他勤于思考和丰富的想象力,理论知识、实践技能、业务基础等各方面的素质得到锻炼,医德医风得到培养。2010年他放弃三甲医院最好的平台,来到永兴县人民医院担任副院长,2015年他服从组织安排,来到永兴县第二人民医院/马田中心卫生院担任院长一职。

基层医院挑大梁带动当地医疗技术升级

2015年担任院长以来,他带领医院干部职工以马田片病人资源特点打造了泌尿外科、呼吸消化内科等精品特色科室;加强了神经内科、康复科、妇产科、儿科四个基层科室和一个尘肺中心建设。医院业务收入稳步上涨,由任前的4800万升至7844万元。同时,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近8200万元用于改善医疗环境和职工居住条件。完成了中医药馆改造工程;84套公租房及周边配套工程等工程;投资6000万的医院综合大楼也于2020年全面完工,陆续投入使用。使医院开放的床位数达到500张,医院顺利通过二级医院评审。

连续60天未回家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曹阳舍小家为大家,以院为家,以发热门诊为阵地,连续60多天始终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带领医院干部职工完成了防疫宣教,外来人员筛查和医学监控等工作;他深入病房了解发热病人病情,悉心探讨指导治疗方案。担任永兴县抗疫指挥部专家组组长期间,先后多次组织、参加省市县专家组会诊,共参与住院病人会诊18人次,lgm阳性会诊106人次,核酸送检104人次;参与发热门诊落实住院人数1443人次,未出现一例漏诊漏查病例。

医者仁心不忘帮扶帮困曹阳用真情

曹阳以健康扶贫为基础,组织医院医务人员为贫困户及周边村民免费体检,送医送药,免费发放药品价值万余元。曹阳同志筹集资金70000余元积极参与对口帮扶村的项目建设,为精准扶贫对象发放种鸡、种鸭,帮助对口扶贫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他利用自身的关系,积极拓宽帮扶对象自产农产品及养殖产品的销路,让他无后顾之忧。为切实解决帮扶对象求医和子女求学等实际困难,曹阳同志个人先后为帮扶对象捐款捐物5000余元。通过曹阳同志的不懈努力,2020年马田、明星两村脱贫21户51人,目前已顺利通过省级考核。

近几年以来,他先后获评郴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抗击新冠疫情肺炎先进个人,永兴县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基层优秀医院院长等荣誉称号。

曹阳获得湖南省基层优秀医院院长荣誉称号

曹阳获得郴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曹阳深情地说,衡阳医学院“学风优良、安定有序、理性平和”的良好育人环境和“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育人理念造就了他,创新、进取、服务人民健康已经融入血脉、植入基因。特别是,南华大学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学校跻身双一流的奋斗目标,让广大校友心潮澎湃、倍受鼓舞。他深深祝福学校越办越好,桃李满天下,早日实现双一流的奋斗目标!祝愿学弟学妹们好好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充分利用学校良好的学习环境,为自己今后的人生打下坚实根底,让青春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