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虎:挥洒“铁骨仁心”、 激扬“钢构力量”

发布时间:2022-07-20点击数:

编者按:为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展望新时代多党合作美好前景,九三学社株洲市委员会开设“社员风采”栏目,展示社员在新时代的担当作为,激励广大社员踔厉奋发、同心圆梦!

王成虎,九三学社社员,硕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岩土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师、国家一级建造师,现任湖南智谋规划工程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建筑工程院副院长,湖南工业大学硕士生导师、湖南省绿色建筑与钢结构行业协会专家。

求真务实练本领

 


二十一世纪初,正值轻型钢结构建筑蓬勃发展期,王成虎南华大学本科毕业后就职于制造业发达的上海钢构公司。他扎根生产一线勤学苦练,对板件的切割,螺栓孔的定位,构件组立焊接制造工艺流程等钢结构加工制造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他不放过每一次锻炼的机会,主动请缨参与了上海松江英国城等钢结构别墅、重庆力帆体育城、济南奥体中心、沈阳奥体中心、新长沙火车站、海南国际会展中心重点工程等钢结构设计和分析工作。他参与了众多大项目的历练,实践激发了潜力,在一次次的锻炼中他不断成长,丰富内涵,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练就了一身扎实的钢构人本领。

潜心学术善钻研

 


王成虎利用业余时间攻读了湖南大学工程硕士,师从国内知名钢结构专家舒兴平教授,对钢结构理论知识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同时结识很多省内钢结构专家。

他担任湖南省钢结构金奖评审专家组长,作为专业技术负责人参与了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湖南五建装配式建筑产业中心、株洲市三个中心、环保型路面新材料生产基地等钢结构项目的建设。

王成虎在科研道路上,始终保持一股敢于创新和善于争先的精气神。经过多年的探索,他在异形空间钢结构施工卸载和机械式立体停车库钢结构与机械工程的无缝融合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积多年的工作所思,他写下了《建筑结构CAD》一书,为即将踏入工程实践的大学生提供了指导,被评定为普通高等院校土建类专业“十四五”创新规划教材。他主持参与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2项,参编地方标准1项,发表科研论文5篇,7个项目获得省市优秀工程设计奖,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

绿色建造担使命

 


作为九三学社社员,王成虎高举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作为装配式产品设计研究中心技术带头人,他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绿色发展。先后完成了株洲市干部交流用房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荷花家园装配式钢结构住宅等项目。装配式建筑在施工过程中相比传统方式可减少建筑垃圾,节约木材,节约水泥,减少水资源消耗。

他积极践行绿色建造使命,通过创新体系引领株洲建造向更低能耗、更优品质和更高效率方面发展。该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也被誉为近十年来株洲市最有意义的建筑变革。

20年来一直扎根钢构基层,王成虎说,人生的道路上只有加油站,没有停车场。他要不断地耕耘和探索,因为,他对钢结构事业充满着热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