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晋升为全国第5名!

发布时间:2022-11-16点击数:

近日

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

“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中南大学、南华大学等3所湖南高校

共7个单项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五

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由2018年的第8名

晋升为全国第5名

    学界、业界普遍认可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这项排名源自服务于高校学科建设管理部门的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测数据系统,此次发布的榜单包括96个一级学科,涉及近500所高校的上万个学科点。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高端人才五个指标类别,使用50余项学科建设管理中密切关注的量化指标,强调通过客观数据反映学科点对本学科稀缺资源和标志性成果的占有和贡献,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

    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起源于1959年,当时的衡阳矿冶工程学院(后更名为衡阳工学院,南华大学前身之一)设有核电子学系,是国内最早设立核专业的高校之一。

    63年的发展过程中,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始终坚守在核工业阵地,坚持为核工业人才培养不断档、坚持核科学研究不断线,坚持为核工业服务初心不改变,坚持“举核旗、做核事、育核人”的使命担当,为我国国防工业、核工业、医疗健康等系统输送了大量高级专门人才,现在已经发展成全国核类人才培养体系中专业最齐全、层次最完整、招生规模最大的,是我国核行业人才培养的基石、科研与社会服务的中坚。

    目前,南华大学拥有10个核类本科专业,13个核类硕士点,3个核类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核类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已经覆盖核工业全部产业链,是我国核类本科专业最齐全、本科生培养规模最大、核类人才培养层次最完整的高校之一。学校是国家唯一授权面向新疆、甘肃、四川、内蒙古、山西、湖南等省份国防核工业单独招生高校,是国家唯一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和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学科氡实验室是IAEA和国际氡计量计划组织亚洲区域协调实验室、ICRU氡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是国家唯一授权高校的实验室。“核医结合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是全省唯一入选的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学科具备直接推荐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