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陈钟宇,受到省长肯定的大学生村官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7-16 15:16:25

2014年5月28日,湖南省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深入常宁市宜潭乡丰坪村进行调研,宜潭乡丰坪村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现有成员311人,下设丰坪养猪场、苗圃、桂花基地,年经营收入约5000万左右,盈利500多万元。杜家毫认真听取大学生村官陈钟宇对该合作社发展情况的详细介绍,仔细翻阅资料,查阅了入社流程、合作协议的范本、账务公开材料,杜家毫频频点头,鼓励大学生村官陈钟宇留在基层,扎根农村干事创业。“人家打工打出去,他从东北打进来,有恒心,村也是一个小社会,当干部就是从村官开始,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是从当村官干起,这个是接触社会,接触群众最基础的一刻,过去毛主席讲的,就像一颗种子,到哪里就是要和那里的老百姓打成一片,然后在那里生根开花结果。

受到杜家豪省长肯定的村支书陈钟宇是一个东北小伙,2013年从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毕业,选聘到常宁市宜潭乡丰坪村任职,曾任衡阳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现任常宁市宜潭乡茶园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两年期间,陈钟宇结合村内实际,积极工作,解决老问题,打开新局面,将难题转化为动力,为农村的建设和发展奉献青春。

临危受命挑重担,年轻人解决了老问题

茶园村地处城乡结合部,也是常宁市工业走廊的规划建设区域。茶园村村情比较复杂,前任村班子就因征地拆迁过程中的经济问题而集体改组。2013年陈钟宇刚刚上任,就遭到了全村人的质疑,村民对这位初出茅庐的年轻小伙还是满满的不信任。一个外地来的年轻人,且不说语言障碍,就连这里的民情风俗都不懂,如何调解村民矛盾,管理村里事务呢?陈钟宇从摸清村情,解决遗留问题着手,重点解决了前任村班子不齐、村账不清、奖惩不明等一系列遗留问题。同时规范了村集体议事程序、办法,鼓励村民积极参加村务管理,增强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透明度,提高了村两委的办事效率。

茶园村尽管地处常宁市工业走廊区域风,但村内基础设施极不健全。陈钟宇上任的第一天走访中,老百姓共同期盼把村里的路修好。但陈钟宇知道,要将这条2公里长的村路修成水泥路至少需要资金50万元,除去国家配套资金,还有20多万元的缺口。村里的财政早已亏空,钱怎么解决?半个月过去了,修路的事情毫无进展。村民们从最初的不信任到彻底摇头,陈钟宇的心里像针刺般难受。作为一个外乡人,人生地不熟,为了这笔修路资金,他想尽了办法。为了一万元钱的资金,他光一个局就跑了七趟。通过近乎化缘的方式,陈钟宇终于筹集到了20万元。辛苦没有白费,村民们看到了陈支书的努力,也开始自发捐钱,短短20天,村民就自发捐资达20.3万元。在随后的两个月时间里,陈钟宇带领村民将这条村道进行了彻底大变脸,彻底解决了茶园村村道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的情况。对于修路节余的资金,陈钟宇拿出一部分购买树苗改善村里的绿化,同时还对村里的茶园桥进行维护,增设了漂亮的护栏,使茶园桥成为村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挨家挨户大走访,新办法打开了新局面。

茶园村因为征地拆迁支持常宁市工业走廊建设,村内的可耕用农田只有70.3亩,对于一个常住人口近900人的村来说,村民赖以生存的农田不能够满足基本的生存。陈钟宇通过进千家门,吃百家饭。积极宣传国家新型农民养老保险和失地农民保险工作。使茶园村村民参保人数和参保覆盖面在全乡42个行政村中名列前茅。对于村内的困难群众基础,陈钟宇了如指掌,他经常走访生活困难家庭,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村内老党员易成章生活困难,陈钟宇除逢年过节组织干部将过年的物资和经费发放到易成章手上外,还主动和他结成帮扶对象,平时有事没事都往易成章家中看看。

真诚的付出换来了真心的回报,茶园村的村民不管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尊称陈钟宇为陈书记”“书记 

换位思考解矛盾,老大难变成了新动力

茶园村地处城乡结合部,人多地少,村民李志红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旁违章的小卖部,有关部门多次上门干预没有结果。陈钟宇联合乡镇的蹲点干部,上门做李志红的工作,促成李志红自行拆除了违章建筑高速公路收费站旁的违章小卖部。但生存权是最基本的民生,为了进一步带领村民致富,陈钟宇组建了村级施工队,依托工业走廊的建设和发展,广泛承包机建项目。同时加大对村民的培训力度,促进村民从农民向工人的转化,在陈钟宇的努力下,茶园村300多个村民成功实现了就近打工的梦想。针对茶园村地处城乡结合部的优势,陈钟宇推进村级经济体系的建设,将茶园村建设成了常宁工业走廊的服务性机构和后花园。由于陈钟宇扎根基层,专心新农村的建设和发展,他的事迹先后被常宁党建网和衡阳电视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旗帜》栏目特别报道。 

  





友情链接: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版权所有© 2010-2010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