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贺军民:疫情防控中的先行者
作者:刘针奇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29 17:14:36

【编者按】:

贺军民:97级临床医学校友,娄底市娄星区人民医院院长


“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所做的都是我的职责、我的使命,仅此而已。”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娄底市娄星区人民医院院长贺军民这句朴实无华的话,道出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心声。自疫情发生以来,贺军民以特有的专业直觉和职业责任感,每天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发展。他一边忙着紧盯前线医院的诊疗资讯,一边忙着紧急备战,部署娄星区人民医院的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和防控应急预案。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他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夜以继日,率领全体医务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自己的专业“硬核”,有效抗疫,力保娄星区一方平安。

疫情就是命令 时间就是生命

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贺军民迅速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与时间赛跑,靠前指挥,迅速组织部署,全力做好娄星区疫情防控的医疗保障工作。“疫情就是命令,再危险我们也要上;防控就是责任,我们不上谁上。”1月20日,贺军民紧急召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部署会议。他组织200多名医务人员、保安和保洁员进行培训,发出动员令,全院上下随时进入战斗状态。1月22日,贺军民成立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担任组长,建立了8支医疗应急救治小分队,时刻准备奔赴救治一线。1月24日(大年三十)上午8:00,令出即行,贺军民紧急派出医疗应急救治小分队转诊转运全区密切接触者。截至2月21日,共接诊586趟,转运转诊712人。1月24日晚上10:00,贺军民靠前指挥,深入临床一线,组织调度医务人员全力防控。疫情发展讯猛,1月26日15:00,贺军民紧急组织力量改造升级发热门诊,在48个小时内,新增8张门诊留观床位,并在综合内科、心内科隔出2个病区、60个单间收治发热病人。截至2月21日,医院共隔离收治发热病人600余人次,完成发热门诊核酸采样500余例。城乡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迫在眉睫。1月28日7:30,贺军民迅速安排3台救护车、2台“健康快车”,载着30名医护人员奔赴全区红色网格区,累计为1万多居民进行健康体检,普及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

娄星区健康快车奔赴红色网格区进行健康体检。

2月2日,贺军民率队奔赴高铁南站体温检测现场检查工作,千叮呤万嘱咐:“无论是谁都要测量体温,坚决不漏一人。”

贺军民在娄星区集中隔离点调度医学观察工作。

隔离场地和条件远远赶不上疫情发展势头。2月4日,贺军民立即安排人员接手兰泊酒店和恒丰酒店作为娄星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共安排100名医务人员,分2个小组,全天轮班值守,对2个集中医学观察点200多人次实行医院管理模式。

贺军民调度企业复工复产核酸样本采集工作。

2月18日起,娄星区人民医院为娄星区和万宝新区160家企业的员工进行核酸样本采集工作,确保娄星区和万宝新区复工复产平稳健康进行。

防控就是责任筑牢分诊严查防线

贺军民深入娄底高铁南站调度体温检测工作。

“严防严控是抗战疫情的前沿防线,我们医护人员责无旁贷,丝毫不能松懈。要确保24小时严防死守,逢人必检,不漏一人,坚决做到院内零感染。”他对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人员说。院内,充实预检分诊力量,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科学分诊、合理引导;前移服务阵地,为每一位来院就诊的患者测量体温,对体温异常者分诊至发热门诊,并进行登记随访;加大投入,对现有的发热门诊进行改造升级,增加8张留观床位,加强发热门诊力量,排班实行全院调度制,确保发热门诊24小时全天候应诊。院外,从1月26日起,娄星区人民医院就承担起了高铁南站进站口、出站口、公交车站三个点的疫情防控体温检测工作任务,累计派出医务人员200余人,每天检测人数约5000人,至今共为2300余趟列车、12万多名旅客进行了体温检测。

强信心 暖人心 凝聚抗疫强大力量

贺军民组织医院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110余名医务人员进行宣誓。

坚定疫情防控信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战役中,贺军民率先垂范、精准施策,带领全院医务人员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他要求全院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危难时刻,党员干部要挺身而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亲临防控工作一线,布置医务人员实行网格化梳理排查,掌握防控工作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工作,坚决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发现防控工作的不足与短板,便于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改进,不断提升防控工作的实效性。医学观察点、娄底高铁南站、发热门诊,他的身影无处不在。为缓解武汉返乡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留观人员的恐惧心理,他建立微信群,让医务人员与观察人员进行视频聊天,及时了解留观人员的思想动态,及时开展心理疏导,营造轻松和谐的留观氛围。情系医护人员安危。“无论是对于患者的治疗还是对于一线医护人员的保护,贺军民院长总能给我们很强的信心。”娄星区人民医院一位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说。面对以院为家、冲锋在抗疫一线的500多名医务人员,贺军民就是坚强后盾。早早安排人员熬制预防中药,发放给全院医职工及家属;安排住宿,集中管理一线医务人员,避免他们与家庭成员交叉感染;关心医务人员的家属,为一线家属送去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每一位医务人员心无挂念地奋战在抗疫一线。他眼里布满了血丝,心身早己疲惫,却仍然以饱满的热情、百倍的信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带领全院医职员工持续投身战胜疫情战斗……





友情链接: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版权所有© 2010-2010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