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身兼使命 心怀纯粹 打造特色专科医院——长沙民营经济最美建设者莫军波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9-26 17:46:15

编者按:

莫军波,男,湖南华容人,南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85级校友,南华大学长沙校友会秘书长,南华大学星灿医疗励志奖学基金联合创始人,湖南星灿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沙市政协委员,长沙市芙蓉区人大代表,长沙市工商联常委,长沙市“十佳民营企业家”和长沙民营经济“最美建设者”

自2002年从深圳回长沙创办医院,16年筚路蓝缕,16年如琢如磨,他和他的团队恪守医学本质,深耕泌尿外科微创领域,以工匠精神、优质低价服务,把泌尿结石微创手术做得风生水起,形成全国品牌连锁,打造了国内首家泌尿微创外科医院集团,做成了湖南省肾结石微创(年)手术量第一的医院,不断刷新肾结石微创手术多个全省第一的纪录……截至2018年底,成功实施微创手术3万多台,完成泌尿外科手术界公认的高难度手术——孤独肾结石微创手术500余例,且一直保持着零医疗事故的记录,受到社会各界交口称赞。

他,就是长沙市政协委员,湖南星灿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沙星灿(结石病)医院创始人莫军波。他常说:“星灿人带着使命而来——用一颗纯粹的心为患者服务。星灿人,是一群有福报的人。”

一、身兼使命,做结石病患者的守护天使

泌尿系结石是最常见的泌尿外科疾病,而湖南是泌尿系结石高发地区,尤其在农村发病率高达10%以上。因患结石,严重者可导致肾积水,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等,许多精壮劳力成为病汉,家庭因石致贫,因石返贫现象屡见不鲜,“结石”成为许多老百姓心头挥之不去的痛。

1989年于衡阳医学院(现南华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后,莫军波曾当过医师,下过海,跑过市场……常常目睹此类事件的他,一直有个朴素而不平凡的梦想——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结石病患者,去终结因病痛而带来的苦难。

2002年,凭借对泌尿系结石疾病的长期关注,莫军波敏锐地察觉到彼时沿海地区正大力推行微创技术取代传统的开放手术治疗泌尿系结石,而当时湖南泌尿微创外科相对薄弱,泌尿微创技术应用基本还处于萌芽阶段,微创技术医疗资源极其紧张。

相比传统的开放式取石会给病人留下筷子长(约18厘米)的伤口,微创取石则仅仅留下筷子尖(约0.5厘米)的小伤口,不仅创伤小、恢复快,还极大减轻了患者的痛苦,让结石病治疗变得轻松。而泌尿结石尤其是肾结石的微创手术作为与心脏移植同属外科手术最高级别的Ⅳ(四类)手术,绝大多数县市医院不具备手术的技术与条件,许多偏远地方的患者结石发作后,需要忍受病痛、长途跋涉数百公里到省城三甲医院排队寻求微创治疗,并承受昂贵的手术费用。

“用最小的创伤最大限度地解除病人的痛苦,做结石病患者的守护天使,这是星灿创办的初衷!” 2003年,长沙市委市政府号召国有企业剥离非经营资产,莫军波积极响应,在全产权收购一家国企职工医院的基础上,在大学同窗好友曾国华博士(现代泌尿微创技术最杰出的代表人物之一,现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全国委员兼全国结石学组副组长、国际尿石症联盟共同主席),已故国内泌尿外科的泰斗——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原泌尿外科主任申鹏飞教授,著名泌尿外科专家、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泌尿外科创始人、第一任主任蒋先镇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戴英波教授等省内外知名三甲医院泌尿外科专家的大力支持下,着手筹办了湖南省内第一家以“微创取石”为特色的结石病专科医院——长沙星灿医院,在省内最先引进和推广泌尿微创技术,把泌尿外科微创取石技术作为医院的重点专科项目,将微创经皮肾镜取石、无创输尿管软镜取石等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十六年来为全省数万名结石病患者解除了病痛,在业内影响巨大。

“星灿服务的结石患者80%是中低收入阶层,绝大部分是农民。星灿的使命,就是要以最小的创伤,为更多的患者解除最大的病痛。”莫军波介绍,如今,湖南星灿医疗在省内外拥有50余家连锁合作医院,微创品牌覆盖湖南、湖北、江西、海南等省内外地市(县)。

二、心怀纯粹,用匠人的精神做有福报的事业

“人生是一个不断修行的过程,星灿是我们修行的道场。”喜爱钻研国学的莫军波时刻警示自己和员工,“对人好,就是天理”,要脚踏实地,心怀敬畏,当好“结石病患者的天使”,做一家有信仰的的医院。在他的带领下,从一开始,作为股份制的星灿医院,就选择了一条与多数民营医院发展与众不同的路子:几乎不打广告,不刻意追求办公条件,诚信对待每位病人,将有限的精力和财力全部投入高精端的医疗设备、技术人才培养和服务提升上;在全省首创“阳光手术”,在保护患者隐私的前提下,应患者或患者家属要求全程公开直播手术过程,并持续至今。

“一级医院的收费,三级医院的技术,做着外科手术中最高级别的Ⅳ(四类)手术。这在全省,全国都是罕见的。”有专业人士这样评价莫军波和他的星灿。十六年来,心怀纯粹,务致精诚,像匠人做工一样,凭借一台一台手术和口口相传换来的信任,莫军波和他的星灿医院在社会和业界积累起了良好的信誉。医院始终以低廉的收费救治广大结石患者,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节省医疗费用,同时也为医保部门节省了医保农合费用。从医院的不少病历本上发现,相比三甲医院的同类手术,患者所需费用价格便宜了近一半。

2014年,在长沙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联合举办的“走在前列的民营企业”的大型活动中,鉴于莫军波和他的星灿医院在本地医疗行业中做出的特别贡献,长沙星灿医院被评选为“十佳民营企业”,而莫军波也被评选为“十佳优秀民营企业家”。2016年,长沙星灿医院被省卫计委和湖南日报评为“湖南省群众最信赖医院”。

近年来,随着民营医疗行业迅速发展,随之出现虚假广告狂轰滥炸现象。对此,莫军波相信“最终患者不看广告看疗效,既然改变不了太多,唯有做好本身。梦想总要有人去坚守。”“魏则西”事件后,民营医疗行业的信任度面临巨大的考验,作为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优秀医院代表,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大众卫生报专门采访莫军波,并头版专题报道,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2017年2月20日,中华工商时报专门报道《莫军波:做一家坚持梦想的医院》,坚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办院宗旨,倡导“企业诚信、专业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办院理念,在社会和行业中引起强烈反响,得到广泛认可,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等国内主流知名媒体对此进行了转载和报道。

三、不负时代,推动泌尿微创外科事业的发展

靠着精益求精的技术和超越患者预期的治疗效果,莫军波和他的星灿医院在大型综合医院如林的市场中把泌尿外科结石微创手术做到了行业领先地位,成为湖南省肾结石微创手术年手术量第一的医院。十六年来,医院完成各类微创取石手术3万多台,成功率达100%。其中,2018全年手术量近4000台次。如此高质量、高数量的四类手术,放在全国泌尿结石专科领域来说,也极为少见。

“我们将把星灿打造成为中国泌尿微创外科第一连锁品牌,更好、更快、更便捷地服务于全省、全国的结石患者。”面对成绩,莫军波说,作为企业家,作为医院创始人,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前进的路上不能只满足于“独善其身”,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要发挥专业优势,发挥自身在行业的话语权,不断传递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为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针对医疗行业存在的一些现象,政协委员莫军波深入了解情况,通过撰写提交《加强监管和引导,警惕网络恶意评论破坏医患和谐》《关于整顿治理“医疗广告违法代言”的建议》等社情民意,建议政府采取相应措施,重塑医疗行业社会形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医患关系。此外,为推动泌尿外科医疗事业的规范与健康发展,莫军波还专门撰写提交了《关于加快设立地方泌尿外科专科医院标准的提案》《关于加强常见病多发病大数据管理,助力精准医疗的提案》等建设性的政协提案,得到长沙市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

“非以其无私耶?故能成其私。”对《道德经》尤其钟爱的莫军波来说,盈利不是星灿的首要目标,更不是终极目标,帮助更多的患者得到专业、有效、及时的治疗,“最大的利己就是利他”是星灿得以延续的不变信念。“在偏远的山区,在贫穷的村庄,在技术欠发达的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还有很多渴望获取帮助、获得救治的人们,星灿医疗将依托长沙星灿医院为旗舰,立足本土,辐射全国,放眼世界,为更多的结石患者解除病痛,成为国际国内知名、行业有影响力的泌尿结石微创、无创特色品牌。”莫军波如是说。

(来源:2019-08-28,新湖南客户端.健康要闻,记者郭怀军 通讯员 贺浩)





友情链接: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版权所有© 2010-2010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