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莫军波:缘起南华 心系南华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1-07 10:42:42

人物简介:莫军波,男,湖南星灿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84级校友,南华大学长沙校友会秘书长,南华大学星灿医疗励志奖学基金联合创始人,长沙市政协委员,长沙市芙蓉区人大代表,长沙市工商联常委,2014年“长沙市十佳民营企业家”。

“南华是我梦想的起点”

1989年,莫军波从衡阳医学院(现南华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湖南省马王堆疗养院工作。1992年,不安现状的莫军波选择了下海,加盟到深圳一洲高科技实业公司并担任经理。随后,他又决定自己创业,先后在深圳、长沙等地创建公司,从事医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尽管在这个阶段,莫军波成功地完成了人生原始资本的积累,但他救死扶伤的初心和梦想却未能如愿。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是学医的,希望做一番事业,一直渴望回到自己本行,回归医疗这个主流。”

从学医到经商,再从经商回归医学。兜兜转转回到了起点。改变的是他拥有了更丰富的人生阅历,不变的是他救死扶伤的梦想。怀揣着在衡阳医学院萌生的理想,他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放弃现有的事业,开办自己的医院。莫军波通过各种努力,全资收购了湖南仪器仪表总厂职工医院,开办了星灿医院。创办医院容易,但要想医院生存和发展却远没有当初想象的那么简单。莫军波回忆说:“医院创办之初,医院条件十分艰苦,外围环境和配套基础设施都很简陋。因为是初创医院,没有任何社会知名度,也没有病人来源,医院甚至出现过20多个医护人员围着一个病人转的情况,至于经常向亲朋好友借钱发工资则更是不足为奇的事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星灿医院的好名声、好声誉不靠铺天盖地华丽广告的吹捧,而是靠病人的彼此推荐介绍。从第一个病人康复出院,再到第二个、第三个……病人越来越多,医院床位严重不够,莫军波二话不说将自己的办公室改成了病房。前来排队看病的人说道:“这里哪里都好,就是床位太少了。”“人是多了点,但是排着安心。”最终,星灿医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以过硬的技术、优秀的医疗团队赢得了病人的尊敬、赢得了业内的认可,更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创立十多年来,星灿医院治愈了患有二十年结石的患者,完成湖南省最小年龄(2岁半)结石病人的手术,首次完成省内移植肾的微创取石技术,完成泌尿外科手术界公认的高危高难度孤独肾结石微创手术300多例……莫军波终于换来了星灿医院这个值得信赖的品牌。

心系南华,回馈母校

莫军波结缘南华34载,不忘在南华立下的梦想,始终奋斗在追梦路上,带着南华的精神烙印,冲在医疗最前线。莫军波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5年,毕业十多年的莫军波带着一个心愿回到母校,与南华大学前校长文格波教授取得联系,希望能在学校医学专业设立“星灿医疗励志奖学金”,每年捐赠人民币十万元,资助60名1—4年级的优秀困难本科生完成学业。他说:“南华精神需要传承,我是一个南华人,也是一名衡医人,我希望贫困学子能在‘星灿医疗励志奖学金’的帮助下成长成才,继续为南华增光添彩。同时也希望抛砖引玉,探求校友参与母校建设发展、助困助学新模式。争取将‘星灿医疗励志奖学金’做成品牌,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2013级临床医学专业潘小高在首届“星灿医疗励志奖学金”受奖学生代表发言中表示:“很感谢学校的培育和莫军波学长的关怀与支持,我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成为优秀的南华人,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为了不辜负莫军波校友的期望,潘小高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追求全面发展,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荣获华中赛区特等奖,并作为南华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

今天我以南华为荣,明天南华以我为荣

采访伊始,莫军波校友非常激动地说:“我是衡阳医学院(南华大学)毕业的!我是84级的!临床医学专业的!”从他的说话语气中我能强烈感受到他作为南华学子深深的自豪感。在南华大学建校六十周年校庆之际,莫军波作为知名校友应邀返回母校。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他以实际行动实现了他“今天我以南华为荣,明天南华以我为荣”的誓言。当被问及为什么会在百忙之中拨冗参加学校六十周年校庆活动,他坚定地回答:“母校情结。”对他而言,再大的事,也大不过母校甲子生日。他还告诉我们,他和学校一直都保持着联系,也一直关注着母校的发展。他基本每年都会来学校做演讲,激励广大南华学子,尤其是医学生再接再厉,为母校重续辉煌。当谈及他想对学弟学妹说的话时,他说道:“衡阳医学院这块金字招牌是无数学长学姐很不容易铸就的,希望你们不仅能守住这块招牌,而且不能坐享其成,要树立危机意识,不断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才能让衡阳医学院不断壮大,让南华大学不断发展。”





友情链接: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版权所有© 2010-2010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