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扎根基层 勤勉务实 亮出人生
作者:南华大学化工学院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14 17:09:41

——记南华大学化工专业2005届校友刘亮的先进事迹

2011年,在全国“中铝杯”制酸工技能大赛中,获得“全国技术能手”。2012年5月又荣获2012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他就是2005年6月毕业于南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工工艺专业,现在江西铜业贵冶硫酸车间的青年职工刘亮。

如果说,时间对于一切人来说都是公平的;那么,荣誉和成绩却绝对是只属于那些珍惜时间,爱岗敬业,勤勉务实,甘于拼搏奉献者。

正是因为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坚持“拼”时间、“拼”干劲、“拼”实力,到2011年短短六年的工作时间里,“亮”出了精神,“亮”出了智慧,“亮”出了业绩,由一名懵懂的学生兵成长为了全国制酸行业的夺魁者。

一、 拼“时间”,勤于学习“亮”精神

江铜贵冶是国内最好、世界领先的闪速炼铜工厂。贵冶一期的“两转两吸”冶炼烟气制酸技术全套从日本东予冶炼厂引进,二期、三期又引进了美国孟山都高效动力波洗涤和高浓度二氧化硫转化技术,二氧化硫转化率达到99.8%以上,“贵冶”牌工业硫酸产品一直保持国优金奖品质,现年产硫酸量达到186万吨。

一流的生产工艺技术必须要有一流的人才来驾驭。

虽然刘亮在大学所学专业是“化学工程与工艺”,具备了较好的理论基础。但进入贵冶被分配到硫酸车间从事生产操作后,面对着与课堂上所学知识截然不同的现代化工业生产,刘亮首先感受到的是比大学课堂还要紧张繁重的学习压力。

为了尽快掌握岗位操作技能和先进的冶炼烟气制酸技术,刘亮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拼”了进去。

沉稳的性格使得刘亮与同龄人相比少了许多浮躁,能够默默得静下心来刻苦学习。他知道要想熟悉工艺必须先清楚现场管道和设备布局、熟悉设备性能和工艺参数。而制酸系统的设备和管道庞大、占地面积大,大部分在室外。为此,他经常顶风冒雨穿梭在生产现场,逐台逐台设备、逐根逐根管道得摸索。

用“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废寝忘食,让每一寸光阴都能焕发出知识的光芒”来形容刘亮的学习状态一点也不为过。业余时间,当别的年青人都在忙着花前月下,享受着卿卿我我的甜蜜时;刘亮却是一回到宿舍便马上是桌前灯下,认真翻看工作记录本,仔细比对现场与教材的异同点。虽然技术是枯燥的,学习是辛苦的,但刘亮却也在不知不觉着汲取了知识带来的无穷力量。

在学习中,刘亮始终坚持“亮”出吃苦的精神、严谨的精神、执着的精神。在学习中一旦碰到难题,刘亮会放下大学生的架子,虚心向学历并不高的老师傅请教,反复查找原因,直至完全弄懂,最后解决问题。

因为勤于动脑,能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并做到了举一反三,融会贯通,通过点点滴滴的积累,刘亮很快就掌握了生产工艺,并被车间任命为了生产工段的班长,开始毫无保留地向班组其它同事传授自已的学习心得。

二、 “拼”干劲,善于探索“亮”智慧

2010年,技术实力过硬的刘亮被调入到硫酸车间生产技术组,到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工作舞台,一个个生产技术难题象一个个制约生产顺行的“拦路虎”等待着刘亮和他的同事们去驯服。

在熟悉车间生产工艺现状的过程中,刘亮了解到车间制酸二系列转化在最近几次的年修升温期间,出现了触媒层温度升温速度较慢、温度低于设计开车温度的技术难题。

刘亮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向车间请缨,牵头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决定查明原因,攻克难题。

通过勤跑现场,仔细分析,逐条排查原因,刘亮和他的同时们最后认定是由于阀门泄漏导致冷气未经预热混入预热空气中,导致触媒升温缓慢。

与此同时,刘亮大胆提出改变预热空气烟道位置,将预热空气直接引入转化器一层的技术改造方案,一举彻底解决了上述问题,将大修后一层触媒升温时间缩短20个小时、一层触媒温度也达到了设计开车所需温度。此项改造方案不仅有力保障了生产顺行,而且还节约触媒升温能耗费用约5.5万元。

近年来,车间新增了两套活性焦尾气脱硫装置。但是刚运行初期,存在脱硫效率低于设计值、设备故障率高、活性焦磨损粉化严重和现场脏乱等情况。

针对这种情况,刘亮和车间其他技术人员一起拆管道、钻设备,仔细观摩设备运行状况。由于活性焦粉尘大,工作中的刘亮浑身汗水、黑不溜秋的总是像从煤窑中刚刚爬出来的挖煤工。

通过不断找原因、解决问题,刘亮和同事们逐步将脱硫装置调整到较佳的运行状态,脱硫效率提高了10%-15%,故障率降低了80%,活性焦消耗率从1.5吨/天下降到0.7吨/天,现场脏乱的情况也得到好转,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脱硫装置的运行费用降低了158万元/年。

干劲是点燃无穷智慧的“火炬手”。许多问题的解决往往都在非常时期。

某天凌晨3点,一阵急促的铃声吵醒了睡梦中的刘亮。原来是车间中控室打来电话,制酸系统故障联锁停车,需要立刻进厂处理。

刘亮二话不说,马上爬起来,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与当班班长一道共同查找原因,一个个的排查,终于发现了导致系统联锁的原因,并很快解决,减少了故障排除所需时间,提高了系统作业率。

三、 “拼”实力,勇于表现“亮”业绩

参加工作几年来,作为一名基层技术人员,刘亮参与了车间多项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拼出了实力,亮出了业绩。

刘亮参与的《制酸二系列转化升温工艺优化》项目获得厂级自主管理二等奖、《一系统转炉送停风新程序》获得厂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制酸二系列转化升温工艺优化》项目实施后,节省了年修转化触媒升温时间和成本;《一系统转炉送停风新程序》项目完成后,使得转炉送停风操作实现了自动化,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同时制酸系统入口压力和闪速炉炉内压力控制更加平稳,改善了现场作业环境。

硫酸车间既生产硫酸,同时也处理污酸和废水,贵冶硫酸车间采用硫化法处理污酸中的铜、砷离子。由于没有在线监测仪,化验数据又不具备及时性,使得员工必须每隔4小时对硫化反应后液做硫化钠滴定实验,目测判断其中的铜、砷离子浓度。通过长时间的实践摸索,刘亮练就了“一看准”的绝活:即通过观察硫化钠滴定反应过程中的现象和沉淀颜色、颗粒数量和大小,就能判断出溶液中铜、砷离子浓度,与化验数据误差在5毫克/升以内。这就能及时得为后续工序提供数据指导,有利于降低排放水中的污染物浓度。

2011年,刘亮又参与车间第四套制酸装置的安装、试车项目,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整天泡在现场,与设计、工程人员一起不断改进、优化工艺,为保证制酸装置的顺利投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09年,刘亮获得贵冶“青年技能活动优秀个人”称号;2011年4月,贵冶举办的第十二届奥林匹克烟气制酸工技能竞赛(乙级赛),刘亮获得第一名,被授予“贵冶青年技术能手”称号;2011年,江铜集团举办的第十二届奥林匹克烟气制酸工技能竞赛(甲级赛),刘亮名列前茅,被授予“江铜技术能手”称号。

2011年,刘亮被公司挑选参加“中国铝业杯”第五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烟气制酸工)。

刘亮既感到幸运又怀有极大的压力。

为了给公司、工厂争光,也是为了更好地检验自己、超越自己,刘亮开始了争分夺秒的赛前学习准备。准备期间,刘亮充分利用上班间隙与同事多方交流,向老师傅们虚心请教;下班后,刘亮又把自己关在宿舍里闭门钻研。

临赛前期,公司将他们两名参赛选手进行脱产强化训练。那些天,刘亮查资料,研究理论,与搭档一起配合演练操作技能,一心泡在学习里。

勤奋与汗水总是与鲜花和掌声相伴。在“中铝杯”全国烟气制酸工技能大赛中,刘亮以近乎无懈可击的理论与实践双项完美表现,在强手如林的比拼中摘得了大赛的桂冠。同时,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在短暂的喜悦之后,刘亮又重新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生产中,在制酸工这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着自己更大的人生价值。

刘亮同志的简历

刘亮,男,汉族,1983年1月9日出生。

2001年9月-2005年6月,就读于南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2005年6月进入江西铜业贵溪冶炼厂硫酸车间工作

2008年 担任生产班班长

2010年 任车间技术员

2012年任一工段副工段长

所获荣誉:

2008年厂级“青年岗位能手”、2011年公司级“江铜技术能手”、2011年获得第五届“中国铝业杯”全国有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冠军(烟气制酸工),被授予“有色行业技术能手“和全国技术能手”;201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友情链接: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版权所有© 2010-2010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