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谢江涛校友应邀参加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
作者:刘佩欢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9-25 12:38:36

特殊的毕业季,别样的别离。6月12日,连日的阴雨天气在上午8时迎来了灿烂的骄阳。南华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红湘校区北运动场隆重举行。典礼由校党委书记高山主持,校长张灼华致辞,3200余名毕业生代表现场参加了典礼。典礼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未能亲临现场的师生通过学校官方抖音平台观看典礼的全程直播。

IMG_260

本届毕业生典礼中,临床医学专业1997级校友谢江涛应邀出席典礼并在会上发言、作为全国乃至全球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量最大的专业机构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首席运营官,他结合抗疫经历,从理性选择、团队精神、坚持学习、专注坚持四个方面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毕业以来的职场感悟。谢江涛校友的发言言简意赅,风趣幽默,赢得了阵阵掌声。典礼仪式结束后,很多毕业生们还与谢江涛校友合影留念。

附录:谢江涛校友发言稿

在南华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金域医学集团副总裁、97级临床医学专业校友 谢江涛

尊敬高书记、张校长,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早上好!

我叫谢江涛,2002年毕业于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现就职于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今天,非常荣幸受邀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来分享我的几点职场感悟。

十八年前,我和在座的学弟学妹们一样,怀揣激情和梦想踏入社会,当时的我没有选择当医生,而是南下广州,加入了广州医学院的一家校办企业——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十八年过去,公司从一个几十人的小企业,发展成为员工过万、市值近400亿的上市公司,成为中国第三方医检行业的开创者和领导者。我也从公司的基层员工,成长为集团副总裁和首席运营官。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当年在校时老师们的辛勤培养,也离不开母校的一路关心与支持。

这也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第一点——理性选择。步入社会,我们将面对很多选择,是选择教书育人,还是选择救死扶伤,是选择科学研究,还是选择从政经商?我给大家的建议是,选择自己所热爱的,选择与自己理想接近的,并为此付出不懈的努力。衷心的希望,大家不仅仅是找一份工作,而是选择一份值得你坚守的事业。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在疫情面前,我所在的团队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累计完成800万例核酸检测,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核酸检测量最大的专业机构。被人民日报喻为“病毒猎手,健康哨兵”。期间,我与137名伙伴“逆行”武汉,共同抗战四十天,我的伙伴中80%都是90后、95后,这是一帮既有个性、又有担当和团队协作精神的时代“后浪”,我们团队高效协作、圆满完成任务,成为湖北抗疫、武汉抗疫核酸检测的主力军。同学们,职场更多强调团队精神,而非个人英雄,做好一件事情,与一个人的勤奋努力分不开,更与团队的齐心协力不无关系,人生路上,愿团队像人生导师一样,指引你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这是我分享的第二点——团队精神。

毕业十八年,我一直坚守在医检这个领域,经历过年少的轻狂,也经历过短暂创业的挫败,但我及时的总结与反思,迅速克服了轻浮的性格,守住了工作中的孤独与寂寞,抵制了社会诸多的诱惑,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我不断学习。毕业后,我先后在国内外多所著名高校学习,不断完善和充实自己的知识结构。同学们,未来的竞争一定是学习力的竞争。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要学会不断优化自己的学习内容;在这个技术融合创新的时代,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通过提升学历教育、在干中学、向他人学、充电式学等多种途径,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实现一专多能,适应职场不同岗位。这是我分享的第三点——持续学习。

2014年我参加了第九届“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四天112公里的戈壁徒步,每天面临沙漠、戈壁、盐碱地、黑砂石、骆驼刺、沙尘暴等不同的恶劣环境,这需要有心无旁骛的坚持,需要身体与灵魂的完美协同,需要不断适应和挑战不同的环境,方能到达终点。这次挑战赛让我深刻体会了“理想、行动、坚持、超越”的人生真谛。真实的社会并非电视剧,更不是安徒生童话,并非每天都过得精彩,工作也是简单重复,还要经历不同的挫败。只要你坚定信念,保持激情与正能量,你一定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故事。伟大是熬出来的,最牛逼的成功是来自于最傻逼的坚持,职场就像一场马拉松,只要你踏实走好每一步,把握好自己的节奏,朝着目标执着坚持,一定会到达成功的终点。这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第四点——专注坚持。

学弟学妹们,你们是有思想的95后甚至00后,你们是不想被定义的后浪。你们即将离开美丽的校园,奔向未知的社会。南华大学是一所有深厚底蕴和情怀的高校,在这里,你们学习了专业的基础,塑造了独立的人格,培养了学习的能力,提升了综合的素养,但你们还缺少实践的磨练。你们要铭记母校“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在社会新的起点,要学会选择,融入团队,善于学习,努力坚持,你的能量超乎你的想象。

奔跑吧,后浪,社会的赛道已向你打开,号令枪即将打响,前浪需要你们的推动,新的时代需要由你们去创造,祝你们把握好机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一路高光,鹏程万里!

最后,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母校人才济济,桃李满天下!

感谢聆听,感恩南华!





友情链接: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版权所有© 2010-2010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