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三十三载怀感恩,三年“星灿”报母校——南华大学星灿医疗励志奖学金第三届颁奖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1-12 15:41:04

1月10日下午,我校星灿医疗励志奖学金第三届颁奖仪式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友办彭新和主任、学工部潘本衡部长、医学院尹检龙书记、何战胜副书记以及23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大会。仪式由尹检龙书记主持。
    仪式伊始,何战胜副书记宣读了《关于表彰2016-2017学年度“星灿医疗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与会领导为谭剑英等10名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
随后,曾焕念同学全文朗读了星灿医疗励志奖学基金联合创始人莫军波校友写给获奖学生的一封信。在信中,莫军波校友表达了出差在外不能亲至现场颁奖的惋惜,深情叙述了他与南华大学三十三载的母校情缘,并结合亲身经历和校友周松华的故事告诫学子们要坚守信念,传承“南华精神”,懂得感恩和回报母校。在信中,他鼓励学生们凸显个性,追求理想,敢为人先。尹检龙书记也勉励“南华学子向莫军波校友学习,充分利用南华这个平台,学好专业知识,献身医学,回报社会。”获奖学生代表肖艳霞表示“奖学金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意味着是一份责任和精神的传承,我们一定牢记莫军波师兄的教诲。”至此,颁奖仪式圆满结束,与会领导与获奖同学合影留念。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星灿医疗励志奖学基金由湖南星灿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临床医学专业84级校友莫军波先生设立,莫先生每年捐赠10万元用于奖励优秀困难医学生,以鼓励他们追求梦想,珍惜机遇,勤学苦练,并心怀感恩,积极回报母校和社会。

附录:

莫军波校友写给南华大学“第三届星灿医疗励志奖学金”获奖学子的一封信——《梦想,在路上……》

梦想,在路上……

——写给南华大学“第三届星灿医疗励志奖学金”获奖学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学弟学妹:

你们好!

草长莺飞,犹在昨日;红叶飘零,已是严冬。匆匆又是一年,祝大家更上层楼,目极千里,志可九天揽月!

转眼,南华大学星灿医疗励志奖学金成立三年了。由于出差在外,不能亲至,未能与大家分享荣誉和喜悦,甚是惋惜。在此,衷心祝贺荣获“2017年度南华大学第三届星灿医疗励志奖学金”的学弟学妹们!愿你们再接再厉,扬南华精神,谱青春赞歌!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从结缘母校到如今已33载。在南华的岁月,于我弥足珍贵,是一辈子都难以忘怀和值得感恩的。上世纪的80年代,是个性苏醒的年代,自由民主充斥胸壑,理想激情燃烧心间。我也曾和你们一样,有迷惘困惑的时候,不知道毕业后的路该如何选择。几经彷徨和自省后,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简单而“粗俗”的目标,就是希望在毕业后谋一份好的工作而不负家人期望。这也是我最初的梦想,尽管她如同小草一样卑微。

工作后,梦想变得大了起来,她变成了一棵小树苗。不满足安于现状的意愿越来越强烈。“我抛弃了所有的忧伤和疑虑,去追逐那无家的潮水,因为那永恒的异乡人在召唤我。”我的梦想在召唤我。于是,我选择创办星灿,用另一种方式去服务更多病人,为成为一棵参天大树而拼命向地底扎根向天空生长。我常常警醒自己,珍惜当下,朝着自己的梦想进发,一直在路上。纵然岁月无情,却永存沧海之志:日月之行,若出其里;星汉灿烂,若出其中。这也是“星灿”的名字来由。

时光流转多年后,终于有缘和大家同处一个时代,梦想是我们共同的动力。记得我在第一届奖学金颁奖会上跟学弟学妹们分享的是央视励志节目《赢在中国》的主题曲——由柳传志、马云等优秀企业家填词的《在路上》,以及俞敏洪的诗《树与草》。我们都还年轻,我们都在路上,梦想着长成一棵参天大树——一棵“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才”的大树。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必定失败。即便不能长成大树,只要努力了,也能创造出别样的风景。在第二届奖学金颁奖会上,记忆尤深的是有一位获奖学弟代表发言时引用的“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自勉诗句,深深打动了我。对我来说,母校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尽微薄之力,帮助和激励大家,去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是星灿医疗励志奖学金创办的初衷,也是我与母校精神链接的纽带。更让我们幸运和感动的是,母校有着一群可亲可敬的师者,有着崇高的理念和信仰,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他们是南华精神最虔诚的传承使者。文格波老校长也曾在颁奖会上鼓励大家,要勇于追逐梦想,从南华走出去的两位中科院院士就是我们寒门学子的榜样。今天,我还想跟大家说的是,当你有了梦想,什么时候都不算晚!正如网上流传的一首小诗《纽约比加州时间早3个小时》里最后一句: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明朝的那些事儿》中有一句话说得很好:成功只有一个——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在我看来,这是个性绽放的多元化时代,对于梦想拥有更多的展现“方式”,你们很多好的新锐的思想值得我们这代人学习。然而,任何事物任何潮流都是一把双刃剑。我们需要凸显自己的个性,追求自己的理想,张扬自己的思想,但凡事都须有度,过犹不及。当然,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免不了会犯错。我绝不是要阻止学弟学妹们去“试错”。相反,有着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敢于去尝试、去挑战未曾涉及的事物和领域,这才与“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相符。我担心的另一个问题是,你们不相信不想去试,就像人民日报社评论部主任卢新宁在北大中文系毕业典礼上致辞所言:我唯一的害怕,是你们已经不相信了——不相信规则能战胜潜规则,不相信学场有别于官场,不相信学术不等于权术,不相信风骨远胜于媚骨。亲爱的学弟学妹,只要方向正确,就不怕路途遥远。请坚守信仰,传承南华精神,永远不要丢弃你的激情和梦想!

说到南华精神,或者说“衡医精神”,让我想起今年11月18日,南华大学企业家校友分会的成立。我听从母校召唤,有幸与各位校友精英齐聚一堂,共话母校教育发展,并当选为理事会顾问。期间,有人问我,“衡医精神”是什么?为什么这样一所深处内陆城市的普通大学,涌现了一大批顶尖的学者以及院士和大学校长,以至湖南近半数的医院院长都毕业于此,在中国医疗卫生界引发了“衡医现象”。

在此,我要跟大家分享南华大学企业家校友分会理事长周华松校友的故事。周华松校友是南华的传奇式人物,是南华学子刚健自强,敢于拼搏的励志榜样。我与他青年相识,大学高他一届,彼此兴趣相投,引为好友。他曾历经那段为民主自由而激情燃烧的岁月,也因此身困囹圄数月。遭此逆境磨难,却从未放弃追求美好。毕业后身揣数十元,只身前往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厦门特区下海打拼。凭着脚踏实地,追求极致,勇于创新的创业精神,让他创办的松霖集团发展成为国际卫厨领域的领导品牌和全球最大的卫厨企业之一。2014年,曾作为卫厨行业代表,随同习近平主席访欧。为报答母校,周华松校友多次向母校捐资助学、办学,今年年初又向母校捐款一千万元。从负开始,于逆境中拼搏奋进永不止步,周华松校友真正诠释了“南华精神”,以及“衡医现象”的本质内涵。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传承南华,感恩南华,回报南华,这个“逆境成才”的经典案例值得我们去好好学习。既要身怀不屈之才,又要常怀感恩之心。再有才能,在困难面前屈服了,最终也只是泯然众矣;再有成就,却不懂得感恩回报,最终也只会茕茕孑立。做人如此,做企业更应如此。拿星灿医疗来说,梦想就是“一群好人,做一件有价值的事”——十五年来只做一件事,就是专注于泌尿微创尤其是肾结石的微创(无创)治疗,以最小的创伤解除患者最大的痛苦,致力打造成为中国泌尿微创外科第一连锁品牌,为更多普通人群服务。从当初摸着石头过河,借钱发工资,到如今服务模式基本成型,中间不免历经种种艰难困境并一一克服,这些都离不开星灿人“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对梦想的坚守,对企业诚信、专业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坚守。尽管星灿现在渐具规模,品牌连锁覆盖省内外,遍及湖南、湖北、江西、广东等省份36个地市(县),但仍只是迈出了一小步,星灿依然在路上,也将一直在路上。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感谢我们生活的时代美好如斯。在人生的路上,我们永远都是年轻人。让我们心怀梦想,坚守梦想,常怀感恩之心,去追求灿烂美好的人生!最后,借用大家都很熟悉的一句名言: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让我们一起在路上!共勉之。谢谢!

你们的八四级师兄:

2017年12月





友情链接: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版权所有© 2010-2010 南华大学校友总会 邮编:421001